央广网

解热生津 推荐粉葛赤小豆煲猪肝瘦肉汤

2017-05-17 09:41:00来源:广州日报

  主要功效:解热生津、调中祛湿

  推荐人群:平素膳食过于精细、缺乏膳食纤维摄入的学生

  材料:新鲜粉葛250g、赤小豆10g、眉豆20g、鲜玉米棒1根、猪肝50g、瘦肉150g(2~3人份)。

  烹调方法:粉葛削皮,洗净、斩块;玉米棒洗净、裁成3~4小段;猪肝洗净切片后浸泡;瘦肉洗净切块。除猪肝外所有材料放入瓦汤煲内,加水1500ml,武火煲15分钟后改文火煲约30分钟,加入猪肝再煲20分钟,少量食盐调味,喝汤吃汤渣。

  汤品点评:

  虽说现今生活水平提高,学生们大多不再挨饿,但不代表学生们的膳食结构十分健康,营养不良的情况依然存在,维生素B、A、D、膳食纤维、铁、钙、锌等的缺乏仍不在少数。如今的学生常吃外卖快餐、不健康的零食饮料,挑食偏食很严重,膳食结构欠均衡。

  今天介绍的这个汤,所有的材料都能进食。通过粉葛、玉米,增加薯类摄入;通过赤小豆、眉豆增加杂豆摄入;在汤中加入猪肝,主要因为猪肝的维生素A、D含量较为丰富,也是学生容易缺乏的营养素。

  粉葛生用升阳生津,熟用鼓舞胃气;赤小豆、眉豆清热祛湿。此汤很适合夏季饮用。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猪肝;粉葛;赤小豆;解热;学生;汤煲;瘦肉汤;推荐人群;膳食纤维;玉米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