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

2017-05-17 10:32:00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近年来,中青年人因心肌梗塞发生猝死的事件频频见诸媒体。当心梗发生时,如何进行自救?昨日,“仁心医生”、长沙市第四医院急救站医生李良义为市民朋友支招。

  李良义介绍,急性心梗过去住院病死率达到30%左右,随着介入等新技术的开展,死亡率已下降至4%左右。死亡多发生在发病一周内,特别是数小时内。因此,及时救治能够有效减少死亡的发生。

  我国把每年的11月20日定为“心梗救治日”,是提醒公众牢记心梗急救的两个“120”: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疏通堵塞的冠状动脉,让心脏重获血液供应,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李良义介绍,若能在120分钟内打通堵塞的血管,恢复心肌血液供应,绝大多数心肌可以免于坏死。否则,随着时间的延长,坏死的心肌越来越多,死亡率就越来越高。

  现实生活中一些患者和家属往往陷入致命的误区,如:患者在急性胸痛发作后认为“挺一挺就过去了”;有些夜间发病的患者不想影响家人休息,尽量熬到天亮再去医院;有的老人白天发病,想等子女下班回家后再去医院。全国胸痛中心认证云平台数据库显示,我国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中,仅有10%左右拨打120,经救护车入院,90%是自行到医院看急诊,导致不少病人在送达医院的路上发生心脏停跳,因没有进行及时的心肺复苏而失去生命。

  李良义提醒,当发生剧烈胸痛、出汗、呕吐、面色苍白等疑似急性心梗症状时,应保持情绪镇静,停止一切活动,可坐下或平卧休息,做深呼吸;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0.5毫克(1片)或速效救心丸10-15粒,5分钟仍不能缓解,还可以重复含服1次;如果家中备有氧气,可立即输氧;同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听从急救医师指令进行处置,等待救援。患者千万不要步行或坐公交车去医院,以免使心肌梗死的范围扩大或诱发严重的并发症。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120;急救电话;患者;住院病死率;硝酸甘油片;拨打;舌下含服;发病;死亡率;胸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