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儿童乳饮料含有肉毒杆菌 会导致白血病”系谣言

2017-05-17 06:08:00来源:北京日报

  近期在微信朋友圈中流传一条关于“儿童乳饮料中含有肉毒杆菌,喝了会导致白血病”的信息,引起家长们的高度关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专家解读表示,该条信息为谣言,含乳饮料产品不具备出现肉毒杆菌污染和肉毒毒素形成的条件。

  “肉毒杆菌的菌体并没有毒性,但在特定条件下,肉毒杆菌芽胞可能萌发、生长并形成肉毒毒素,该神经毒素才是致病的元凶。”专家介绍,引起肉毒毒素中毒的食品通常是因食品原料已被肉毒杆菌污染,含有肉毒毒素,且在加工过程中未充分加热而导致食物中毒。当食品的pH值低于4.5或大于9.0时,或当环境温度低于15℃或高于55℃时,肉毒杆菌的芽胞不能繁殖,也不能产生毒素。而且,100℃煮沸10分钟,肉毒毒素就可被破坏,从而失去致病性。

  专家明确表示,含乳饮料多为酸性食品,pH值低于4.5,因此一般没有肉毒杆菌和肉毒毒素污染的风险。加上含乳饮料在生产过程中都要经过杀菌的处理,所以市售合格的乳饮料产品理论上是不会含有肉毒杆菌的。此外,至今为止,科研界没有发现白血病的发生发展与肉毒杆菌之间存在关联。(记者 陈雪柠)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肉毒杆菌;含乳饮料;肉毒毒素;芽胞;国家食品药品;致病性;家长;酸性食品;科研界;神经毒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