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何赶走“夏乏”这个磨人的小妖精?

2017-05-16 08:4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北京大学社会研究调查显示:上班族平均每天上下班往返1.77小时,休闲等活动6.05小时,睡眠7.18小时,工作9小时。而在全国这么多省市中,广州市以日均工作9.02小时排在了首位!广州的上班族睡眠时间最短,平均才6小时!怪不得广州的白领们一年下来没有不想睡觉的时候:站着能睡着、坐着能睡着、趴着能睡着、倒立着能睡着、睁着眼睛也能睡着……简直是全年开启修仙模式,而且修的是睡罗汉那种仙。

  于是,不少广州白领的心愿从升职加薪出任CEO走上人生巅峰,变成了多睡半个小时、多睡15分钟、多睡1分钟,而春困夏乏秋盹冬眠也成了广州人的常态。

  然而,不少人也会疑惑,春困还说得过去,夏乏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明明夏天到了,应该是一个有活力的季节才对。其实不然。从中医的角度解释,夏天天气炎热,还伴有雨水,身体自然会受到“暑湿”的侵袭,如此一来就会困住了人体内脏的清浊功能,使“清气”不能上升,头部和四肢没有足够的“清气”来濡养,便出现全身困重,疲倦乏力的“夏乏”现象。

  说了那么多,总要有个解决的吃法的!这就奉上三种祛湿食疗方,吃货们可以动起来了!

  吃法一:薏米红豆粥

  材料:薏米,红豆,红糖或冰糖

  做法:薏米和红豆按照2:1的比例配好,二者洗净后先加上水浸泡一晚上,第二天早起的时候放入锅中,大火煮开,再换成小火煮到薏米烂熟,最后加入冰糖或者红糖即可。

  功效:薏米和红豆都是祛湿健脾的食物,还可以减肥,二者煮粥对祛除湿热有很好的效果,可以说是祛湿热最好的食疗方。

  吃法二:冬瓜粥

  材料:冬瓜(100克),粳米(100克)

  做法:冬瓜洗干净,带皮切成小块,和已洗干净了的粳米一起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至瓜烂米熟成粥即可。

  功效:冬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祛湿消暑的功效。

  吃法三:茯苓粥

  材料:茯苓粉(20克),粳米(100克),盐、生姜粒

  做法:洗干净的粳米和茯苓粉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大火煮沸,后转成小火熬至烂熟成粥,再加入盐、生姜粒若干,搅匀即可。

  功效:茯苓具有祛湿健脾的作用,长期使用对慢性肝炎也有一定的疗效。

  当然,如果你觉得煮粥太麻烦,又想快速祛湿摆脱“夏乏”这个磨人的小妖精,不妨日常多喝具有清热祛湿功效的凉茶,比如白云山星群夏桑菊。其源自于清代吴鞠通《温病条辨》的经典名方“桑菊饮”,主要成分为夏枯草、桑叶、野菊花,药食同源目录药材,历经百年验证,无毒副作用,具有清肝明目,辛散祛湿热,除湿痹,解疮毒等功效。

  “白云山星群夏桑菊最大的特点在于药性平和,通过辛凉配伍,不仅不会伤及人体阳气,还能调节阴阳增强人体抵抗力,十分适合在湿热的夏季饮用。”白云山健康专家如是说。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茯苓粉;小妖精;薏米;茯苓粥;吴鞠通;辛散;清气;吃法;粳米;夏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