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心脑血管第一药三七 农残超标很严重

2017-05-11 06:27:00来源:人民网 健康时报

  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

  生三七止血,熟三七补血。

  古装片中,大侠受伤时会拿出一包白色粉末敷在伤口上,伤口很快就神奇愈合,这就是三七。

  《本草纲目》中记载,三七“能治一切血病”。这种被李时珍称为“金不换”的中药材,地位仅次于人参,其保健养生的功效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三七是“心脑血管第一药”

  1、三七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基础药

  现在,三七已经成为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基础药物,在治疗脑动脉血管硬化、缺血性脑损伤、脑梗死、脑出血等疾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血塞通、血栓通主要成分便是三七总皂苷。在治疗心血管病的复方丹参滴丸、丹参片等药物中,三七提取物也是很重要的成分。

  2、三七可治疗妇科疾病、老年斑等

  三七具有散瘀止血、消肿定痛之功。如果女性有血瘀痛经,产后瘀阻腹痛等,都可以求助于三七。

  中医认为,老年斑是气血不足的表现,皮下组织的垃圾,如果没有充足的血液运送,最终只能沉积在皮肤表层,形成色斑,因此血的充足和畅通是至关重要的。

  中老年人的皮肤上若出现了老年斑,常服三七进行调治,自然会气血充足通畅,有益美容。

  3、三七可以调血脂、调血糖、提高免疫力

  三七对代谢性疾病有调节作用,可以调血脂、调血糖、降血压,减少血栓的形成,保护血管内皮的损伤。而且,三七含有三七多糖、氨基酸、蛋白质等物质,能起到补血补益、强健身体、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对于“三高”患者,一般一天服用3g左右三七粉,最高不能超过6g,否则起不到活血化瘀的效果。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孕妇不要服用三七粉,以免因活血而引发流产、早产。

  买三七,记三点

  打开某购物网站搜索“三七”,价格从每公斤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

  提醒消费者别光图便宜,重点得这样挑:

  1、看大小,一般种植时间越长,三七个头越大,价格也就越高;

  2、看质感,三七质地很硬,放在手里面掂量一下,重的质量更好;

  3、从外观上看,断面是青绿色、黄色,能够明显得看到激光放射状的,品质比较好。

  如果自己吃的话,买60头左右的就够了。“头”代表每500g三七的数量,头数越少,三七的个头就越大。

  三七面临无地可种的困境

  好处多多的三七,却正面临困境。在三七“老家”云南文山,三七或将无地可种。

  三七需要种植3~7年才能够成熟。但种完一茬后,这块地间隔10~20年都不能再种植三七。这在农业上称为“连作障碍”。

  云南三七产业发展受阻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连作障碍。如果连续种植,容易发生根腐病,导致三七坏死和枯萎。目前根腐病的原因和连作障碍的机理都不太清楚。就像人的癌症一样,只能预防,难以根治。

  三七对生长环境有近乎严苛的要求。必须生长在北纬23°~24°,海拔1000~2200米左右的地区,半阴和潮湿的环境中。处于这一位置的云南文山州是三七的道地产区,是名副其实的“中国三七之乡”。

  以前三七需求量不大,文山的土地就够了,但是现在种植面积比10年前增长了近十倍。

  可能未来5~10年,文山没有大面积的土地可以种植三七了……

  到底是怎么回事?这问题有没有解?更多内容请点击标题查看:《独家丨 道地三七越来越少!不少三七农残、重金属超标,“心脑血管第一药”何去何从》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三七;调血脂;血栓通;心脑血管疾病;三七总皂苷;三七粉;农残;三七多糖;三七之乡;血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