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感觉自己“迎风张嘴胖三斤”?可能是爸妈遗传的

2017-05-10 08:19:00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可是不少人却因为不注意均衡膳食和适当运动,变得越来越胖。有人认为,“胖与不胖都是自己的事儿,又没吃别人家饭”。但事实上,肥胖不仅会危害自身健康,还有可能“遗传”给孩子。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左小霞在接受《中国妇女报》采访时表示,“胖爸妈生育出胖孩子的几率更大。如果只有爸爸肥胖或者只有妈妈肥胖,孩子肥胖的几率大概为20%~40%;如果爸爸和妈妈都肥胖的话,孩子肥胖的几率可以达到70%~80%”。

  为什么胖爸妈更容易生育出胖孩子呢?这可能是由“肥胖基因”引起的。据《健康时报》报道,FTO基因(fat mass and obesity associated gene)是一种与肥胖相关的等位基因,也称“肥胖基因”。与普通人相比,携带这种基因的人食欲更强,而且更倾向于摄入高能量的食物,进而也更容易肥胖。因此,如果胖爸妈把这种基因遗传给孩子,孩子肥胖的几率也就更大。不过,我们对“肥胖基因”并非无能为力,据《生命时报》报道,美国心脏协会的一项研究表明,“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对“肥胖基因”具有“推波助澜”的作用,而步行、骑自行车等运动都有遏制“肥胖基因”的作用。

  此外,胖爸妈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会潜移默化地“传染”给孩子,使孩子“重蹈覆辙”。英国的一项研究显示,与体重正常的妈妈相比,胖妈妈“养出”胖女儿的可能性要高十倍以上;与体重正常的爸爸相比,胖爸爸“养出”胖儿子的可能性要高五倍,进而导致“胖妈易有胖女,肥爹爱养肥儿”。英国医学界认为,这可能是由“行为共鸣”引起的,因为女儿往往会模仿妈妈的生活方式,儿子则会效仿爸爸的一举一动,所以胖爸妈可能会在不经意间把自己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教给”孩子。

  除了会把肥胖遗传给孩子,爸妈肥胖还可能会导致孩子的智力和社交能力发育滞后。据新华网报道,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一项调查显示,与体重正常的爸爸和妈妈相比,超重妈妈生育的孩子三岁前在控制小肌肉、完成精细动作方面的不达标几率要高70%;超重爸爸生育的孩子三岁前在互动和社交方面的不达标几率要高75%;如果爸爸和妈妈都超重,孩子三岁前在解决问题能力方面的不达标几率则会高两倍。因此,为了自己与孩子的健康,胖爸妈们还是应该“下定决心”去减肥。(罗锐)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遗传;爸妈;孩子;肥胖基因;妈妈;领跑;传染;中国妇女报;健康时报;生命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