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咽喉肿痛别总想着清热解毒

2017-05-05 10:56:00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大夫,大夫,您看看,我这咽炎又犯了。以前吃点清咽滴丸什么的就好了,这次吃了清咽滴丸,还喝了清热利咽的汤药,反而更重了,不仅嗓子疼起来了,而且连牙床都肿了。可是肚子又特别冷,都腹泻了”满脸痛苦的病人述说着。

  确实我们在门诊时候常常会碰到这样的患者,反复咽炎、嗓子疼,一开始时候可能吃消炎药、吃清热解毒利咽的药物症状可以很快的缓解。但是随着咽炎反复发作就发现再是这些消炎药、清热解毒药效果就不好了,有时候甚至会造成症状的加重。

  实际上,好大一部分嗓子疼的吃消炎药、吃清热解毒的药是好不了的,因为门诊的嗓子疼可不都是上火。

  那么还有什么原因可以造成嗓子疼呢?有一种是上热下寒,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虚阳上越,这种病人常常见到的症状是反复咽痛、牙疼、口疮,同时常常伴有肚子冷、大便不成形,吃点补药就上火,吃点清热药就腹泻等等。这种情况引起的嗓子疼就得用引火归原的法子。还有一种情况是阴虚火旺,常见的症状除了嗓子疼以外,还有五心烦热、口眼干涩、盗汗、失眠、多梦等等,这时候用清热解毒药效果也不好,因为苦寒伤阴,用完清热解毒药症状可能还会加重,这个时候我们就的用养阴清热甚至育阴泄火的法子。另外有一种嗓子疼比较特殊,为什么说它特殊呢?因为这种嗓子疼的病人大多数是女士,她是既不寒,也不热,还没有阴虚,但是每次她只要一生气,或者心情一不好嗓子的症状马上发作。具有明显的情志相关性,也就是我们常常说的肝郁所致。为什么说嗓子疼与肝郁有关系呢?这是肝经循行路线造成的,肝经“布胁,循喉咙”。这种情况下我们治疗的时候用疏肝解郁的方法往往会见显效。另外这类患者常常伴有腹胀、疲劳、乏力等等脾虚的症状,这时候我们用健脾疏肝的方法治疗效果也是很不错的。

  现在大家有所了解了吧?咽喉肿痛的时候不要只记得用消炎药,用清热解毒药了,多想想病因,病因不同,治疗的方法也不同。

  真是:遇到咽痛小毛病,清热解毒不一定;阳虚阴虚和肝郁,临床辨证巧分析;引火归原或育阴,疏肝解郁或健脾;见症寻因仔细辨,莫以泻火一概言。(赵欣)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嗓子疼;清热解毒药;清咽滴丸;育阴;咽喉肿痛;症状;临床辨证;五心烦热;清热药;消炎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