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湿面膜真的能保湿?小心被忽悠

2017-05-05 10:53:00来源:羊城晚报

  作为面膜产品中重要的品类,保湿面膜是不少消费者的护肤必备产品之一。许多消费者往往会在睡觉去敷上一副保湿面膜,然后美美地入睡。然而,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进行的保湿面膜产品评测显示,部分保湿面膜并不具有补水效果,反而是部分保湿面膜的防腐剂化学成分超标。作为消费者,以后购买保湿面膜时可要注意保湿不成反而造成肌肤伤害。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上40款声称具保湿功效的片装面膜,以5分为满分,只有6款样本(15%),取得4分的较佳成绩,部分样本在使用后,皮肤水分没有明显增加。至于综合各评分准则后,有7款样本取得较佳的4分,另有4款则取得较低的2.5分。样本中最贵和最便宜的产品,每片平均售价为港币108.3元和港币3.1元,总评分别只获3分和2.5分;反观7款总评获4星的产品,其中5款平均每片售价在港币20元以下。消委会提醒消费者,产品价格和质素并无必然关系。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表示,此次保湿效能测试参考内地相关产品的指引,在恒温和恒湿的环境下进行。每款样本由最少24位试用者测试,由于面部不同部位的皮肤水分差异较大,所以选择在其左或右前臂内侧敷上3平方厘米的面膜样本,透过皮肤水分测量仪,量度试用者使用面膜前,和使用后的1小时、3小时及6小时的皮肤水分数值变化,根据各样本的保湿效能,予以评分。

  测试发现,试用者前臂的皮肤水分增幅在敷面膜后的几小时内逐步减退。香港消费者委员会综合敷用后1小时、3小时及6小时,3个时段的保湿表现分别按比重50%、30%和20%计算,只有6款样本保湿效能较佳,总评获4点评分,但同时有17款样本只取得2.5至1.5等较低评分;不少消费者都喜欢在睡前敷面膜,为皮肤补湿,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若希望皮肤维持较佳的保湿效果,需配合其他乳液或乳霜使用。

  值得关注的是,除保湿功效外,消委会在检测中发现半数面膜样本含或可令人皮肤过敏的防腐剂化学物质成分。3款样本检出防腐剂MIT(methylisothiazolinone甲基异噻唑啉酮),其中平均每片售价最便宜1款样本(每片港币3.1元),检出0.013%浓度MIT,超出内地规定上限(0.01%)。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给出的购买建议称,皮肤较敏感人士若用新购的面膜,可先将部分面膜液涂抹于面颊旁,让其停留短时间,没有出现过敏反应后才使用。如面部在过程中出现红、痕痒或针刺的感觉,应马上移除面膜并彻底清洗,以免产生过敏。同时,敷用面膜不应超过建议使用时间,以免皮肤水分被面膜吸收,造成反效果。(刘佳宁)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保湿面膜;面膜产品;保湿效果;使用面膜;皮肤水分;敷面膜;忽悠;样本;前臂;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