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5年免费教育圆更多孩子读书梦

2017-05-05 07:47:00来源:四川日报

  十八大以来,我省累计投入400亿元支持民族地区教育发展

  新高度

  本报讯(记者 江芸涵)“我喜欢写作,想考州民族中学。”从去年9月至今,重返凉山州金阳县丙底学校的六年级学生、彝族少女罗布山洛古越来越喜欢语文课。2015年,正读小学五年级的罗布山洛古弃学到广州一家电子厂务工。因不会说普通话,又识字不多,她很不适应。一年后,17岁的罗布山洛古返回母校读小学六年级,学校为她重新办理了学籍,让她能享受免费教育政策。

  从去年春季学期起,在免费义务教育和中职教育的基础上,我省全部免除民族自治地方51个县(市)学前教育保教费和普通高中学费、教科书费,受益学生达150万人,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全面实现。今年起,我省又将“一村一幼”计划支持范围由彝区13县扩展到民族自治地方51个县(市)。

  “以前村里没有幼儿园,娃娃到处乱跑。如今在家门口就能上学,有专门的老师教,不花钱,太方便了。”在海拔4000多米的甘孜州石渠县扎溪卡草原,随着起坞乡幼儿园今年3月开班,牧民们纷纷领着孩子走进幼儿园。

  过去,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加之农牧民居住分散,一些家长不重视教育,很多农牧区的孩子几乎没上过幼儿园。15年免费教育的实施,全面提高了农牧民送子女入园入学就读的积极性,还切实减轻了农牧民家庭经济负担。

  为引导农牧民群众重视学前教育,把孩子送到幼儿园,阿坝州组织教师定期到农牧民家中宣讲国家免费教育政策和读书改变命运的身边故事。

  目前,阿坝州已开办各类学前教育机构570个(其中公办幼儿园519所),是2012年公办幼儿园总数的8倍多。在校学生2.8万余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78.3%。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累计投入400亿元支持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实施“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大小凉山彝区教育扶贫提升工程”“藏区教育发展振兴计划”“藏区千人支教十年计划”等,新改扩建各类学校1000余所,补充各级专任教师1.35万人,在1049所学校推行双语教学,为168所中小学(幼儿园)开通远程教育。

  如今,民族地区的孩子上学越来越幸福。最近,罗布山洛古又多了个心愿,她想成为一名既懂彝语又懂汉语的双语教师,帮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教育发展;教育政策;双语教师;孩子;中职教育;幼儿园;教育扶贫;免费义务教育;专任教师;民族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