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部:正研究制订防治学生欺凌暴力的指导手册

2017-05-05 07:1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4日电 教育部网站4日介绍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开展情况。据悉,目前,教育部正研究制订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手册,指导各地各校系统开展防治工作。此外,教育部也正研制《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技术规程》,进一步细化流程,解决学校实施《指南》最后一公里问题,提高演练实效性。

  一是纳入课程普及安全知识。教育部将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内容纳入学科课程标准中,加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如在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要求学生学习地震、火山和防范自然灾害等知识;在体育与健康课程中,要求小学3-4年级学生“基本掌握体育活动中自我保护和相互保护的知识,消除体育活动中安全隐患的方法以及中暑的识别和预防等知识”;5-6年级学生“了解并学会运动损伤的预防与简易处理”。教育部还出台了《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进一步明确不同年级、不同学段学生安全教育要求。同时,鼓励各地结合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建设,开发中小学安全教育课程。

  二是注重日常提升安全素养。教育部每年初下发通知部署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并将学校安全工作作为春秋季开学检查重要内容,由部领导带队督查,推动各地落实安全教育要求。在《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中,提出要“珍爱生命保安全”,将安全教育纳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会同中宣部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大力加强校风、教风、班风、学风建设,强化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会同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结合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5 12”防灾减灾日、“11 9”消防日、“12 2”交通安全日等,组织开展主题安全教育活动,促进安全教育制度化、规范化。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教育部网站;学校安全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南;防治工作;欺凌;地方课程;校本课程;教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