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大飞机 百年梦将圆

2017-05-05 06:30:00来源:中国青年网

  C919首飞,也意味着中国人的“大飞机梦”向着最终实现又迈进了一大步。

  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标准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919大型客机计划于今天首飞(若天气条件不允许则顺延)。C919是我国自2008年启动大飞机研制以来,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民用飞机, 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升高端装备制造能力的标志性工程。C919首飞,也意味着中国人的“大飞机梦”向着最终实现又迈进了一大步。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妍

  通讯员王新帅

  最大航程超5000公里

  C919总装下线之后,项目在系统集成试验、静力试验、机上试验、试飞准备等几条主线稳步推进。为准备首飞,C919已完成118个试验项目,经历了包括低滑、中滑、高滑在内的21次滑行试验,并于今年3月通过专家技术评审,4月通过放飞评审。

  C919大型客机基本型混合级布局为158座,全经济级布局为168座,高密度布局为174座。标准航程型设计航程为2200海里(4075公里),增大航程型设计航程为3000海里(5555公里),可满足航空公司对不同航线的运营需求。

  记者了解到,按计划,5月5日,C919将从浦东起飞,在南通上空空域完成首飞,首飞时间约为1~2小时,会有伴飞飞机跟飞观测。ARJ21客机已经抵达浦东机场,为C919首飞“助威”。

  已收到订单总数570架

  负责C919大型客机项目的副总设计师周贵荣透露:大飞机C919国产化率可以达到50%以上,其中包括国内企业和国内外合资企业在国内的本土化生产。

  周贵荣表示,航空产品安全性要求非常高。C919的研制,都是按照国际标准和方法要求,试航也严格按照国际标准和规范来要求。

  周贵荣还表示,商飞对于每家供应商以及每个实验的验证环节都严格进行考核。不管国内供应商还是国内外合资供应商,都是成熟一家、引进一家。如果技术没有达到要求,不会取证和引进。商飞不会把不成熟的产品用在飞机上,C919飞机在安全上是有保证的。

  目前,C919大型客机拥有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美国通用电气租赁(GECAS)等23家国内外用户,订单总数570架。

  首飞机组进行“魔鬼特训”

  记者了解到,首飞机组由5名试飞员组成:机长蔡俊,副驾驶吴鑫,观察员钱进,试飞工程师马菲、张大伟。

  在来到C919试飞团队之前,蔡俊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民航航线机长。在我国,民用机的试飞工作一直没有专门的试飞员,为了做好试飞工作,蔡俊和几位同事前往美国,进行了“魔鬼式”训练,在试飞学院的优秀学员栏里,他是少有的中国名字。

  回到国内,真正残酷的竞争似乎才刚刚开始。当时,报名参选C919首飞机组机长的飞行员有20多个。“我做了很多准备,大半年时间里,我一直在翻手册,了解整个飞机的系统。”对于自己能够脱颖而出,蔡俊表示,“我不惊讶,因为我努力了。”

  如今,蔡俊带领着试飞团队,从工程模拟机到实机操作,经历了多次滑行,对 C919的性能有了更深的了解。在他看来,国产大飞机已经赶上了世界先进民用机的性能水平,虽然压力不小,但他对C919完成首飞充满信心。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c919;COMAC;建设创新型;1975年;飞机设计;大飞机;滑行试验;首飞;静力试验;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