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骑共享单车小心汽车尾气 “好”胆固醇减少了可不是闹着玩儿的

2017-05-04 07:03:00来源:健康报

  近期,美国华盛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Griffith发表了一篇文章。文章指出,空气污染物,尤其是汽车尾气等交通来源的污染物,可能会通过降低“好”胆固醇,即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水平及HDL颗粒数目,促使心血管病患病风险增加。

  目前已经有很多研究证实,空气污染与心血管病密切相关。科学分析表明,汽车尾气中含有上百种不同的化合物,其中的污染物有固体悬浮微粒、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铅及硫氧化合物等。一辆轿车1年排出的废气总量比自身重量大3倍。这些污染物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刺激人的眼睛和呼吸道黏膜,还与心血管病的发生有密切关系。美国的这项研究告诉我们,尾气中的哪类化合物会影响“好”胆固醇的水平。

  尾气对女性的危害比男性更大

  美国研究人员对6654例中老年受试者进行了分析。每名受试者的空气污染暴露信息由队列监测活动提供,包括受试者居住的城市、居住时间段以及该时期该城市的空气污染水平;每例受试者接受HDL-C水平以及HDL颗粒数目检测。

  研究者发现,在3个月的测试时间内,空气中细微颗粒暴露程度较高的受试者体内HDL颗粒数目明显低于空气污染暴露程度较低者。一年内,黑碳(黑碳是汽油和柴油在不完全燃烧时的主要排放物,当交通拥堵时汽车发动机怠速空转,其黑碳排放量更大)暴露程度较高者,体内HDL-C水平显著降低。此外,研究结果显示,与男性相比,空气污染对女性的危害似乎更大,空气污染暴露程度同等时,女性体内的HDL水平降得更低。

  研究者也承认,此次受试者只接受了一次HDL颗粒数目检测,因此并不清楚HDL颗粒数目是否会随时间变化而变化。尽管汽车尾气对降低“好”胆固醇的程度有待进一步研究,但可以肯定的是,汽车尾气确实对“好”胆固醇起到了负面影响。

  出门时加强对汽车尾气的防护

  针对上述研究结果,建议人们在外出活动时应加强对汽车尾气的防护:如污染严重时可以佩戴防霾口罩;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正在排气的机动车尾气管;加强燃油机动车尾气排放净化装置的普及和使用;同时,加强研发汽油机和柴油机的内净化技术,进一步提高成品油的质量,减少燃油过程中污染物的排放;开发新能源汽车,如电动、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并出台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相关鼓励性政策,如减免购置税等;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减少机动车在道路行驶中遇到的堵塞情况,减少道路拥堵造成的机动车尾气排放;大力倡导绿色出行,增强公共交通的承载力;从源头上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

  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大,汽车尾气的排放量大,数量都在逐年增长,因此,汽车尾气的控制是一项任重道远的任务,国家须依靠政治和经济手段相结合,人们积极配合对汽车尾气污染物的控制,自觉树立环境保护的意识,才能更加有效地治理汽车尾气。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汽车尾气;Griffith;汽车发动机;好;受试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