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吃对了也能降血压!这几种东西你家厨房就有

2017-05-04 06:59:00来源:人民网 生命时报

  血压突然飙升,这时除了情绪调整、适当做户外运动,吃对食物也很有帮助。

  中医理论指导下的食疗在改善高血压病症状、减轻西药不良反应、保护靶器官等方面具有潜在优势。

  《生命时报》(微信内搜索“LT0385”即可关注)推荐几款能降血压的药膳,不妨辅助使用。

  受访专家:

  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 赵艳

  洋葱红枣汤

  食材:

  取洋葱半个、红枣10颗、阿胶(研粉)10克。

  做法:

  将洋葱切长片,与洗净的红枣同置锅内,加水适量,熬煮30分钟后,加入阿胶粉调匀,即可食用,喝汤、食枣与洋葱。

  疗效:

  洋葱含有前列腺素A,能降低外周血管阻力和血黏度,具有降压降脂、提神醒脑、缓解压力等功效。

  红枣健脾补气养血;阿胶养血润燥滋阴,三者合用,具有补益气血、健脾降压之功,适用于高血压病伴有头晕眼花,活动或劳累后加面色苍白、失眠多梦、心悸等症。

  洋葱还能够预防血栓形成,所以日常适当食用洋葱对身体非常有好处。

  注意事项

  洋葱气味辛辣,对眼睛和汗腺的刺激作用较强,患有眼疾、腋臭的人应慎食,皮肤瘙痒、肺胃燥热、表虚多汗者忌食。洋葱一次不宜食用过多,烹饪时以保留一定辛辣味为宜,不可加热过久。

  此外,洋葱不能与蜂蜜同食,以免对视力造成损害;也不能和鱼虾、海带等同食,以免形成草酸钙,引发结石。

  陈皮山楂钩藤茶

  食材:

  陈皮、山楂、钩藤各10克,乌龙茶5克。

  做法:

  沸水冲泡,代茶饮。

  疗效:

  陈皮具有健脾理气、化痰降压等功效,是药食同源的宝贵原料之一;山楂有缓慢而持久的降压作用,既有扩张外周血管、调节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又有显著降低血脂的作用;钩藤清热平肝、息风定惊,除了能治疗高血压之外,还具有良好的安神效果,利于缓解高血压患者的焦躁情绪。

  这款茶具有化痰降脂、降压减肥的功效,对高血压合并高血脂、肥胖症患者尤为适用。

  注意事项

  钩藤煎煮时间超过20分钟,其降压的有效成分就会被破坏,故沸水冲泡代茶饮是个不错的选择,至于钩藤的用量,若一日量用至20克仍然降压效果不理想者,可适当增量,但须咨询执业中医师。同时,山楂不宜与海鲜、人参、柠檬等同食。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洋葱;降血压;荞麦;外周血管阻力;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