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大专家:肿瘤是可防可控的 癌症不可怕

2017-05-02 10:37: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编者的话:患上肿瘤很不幸,但并不一定很绝望。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主办的“我能,我们能,抗击癌症”2017年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会上,4位权威肿瘤专家共同呼吁,全社会要一起探讨科学认识防癌知识、树立健康生活方式等话题,给大众传递抗癌正能量。

  肿瘤是可防可控的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 王明荣

  在2015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改委联合16个部委,组织癌症防控各个领域专家,制订了《中国癌症防控三年行动计划》,其中提出一个很重要的肿瘤预防措施——尽可能控制可控的危险因素。

  可控的危险因素很多,比如感染就是癌症危险因素之一。据国际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每年有1000多万肿瘤患者,其中200多万人,是由于感染造成的。我国一项癌症归因风险的调查表明,中国癌症患者死亡中,57%是可以避免的,其中感染是首要原因,占29.4%;第二位是吸烟,占22.6%。多种感染与肿瘤关系密切,比如肝癌与乙肝病毒、丙肝病毒有关,胃癌与幽门螺杆菌有关,鼻咽癌与EB病毒(人类疱疹4型)有关。因此,公众应该重视预防病毒、细菌感染。

  感染还与环境、生活方式紧密关联。我国的控烟、环保工作近几年取得了长足进步,这对癌症危险因素的控制至关重要。如果公众都能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不吸烟、注重环保等,必将有助于降低肿瘤的发生率。

  癌症治疗不能单打独斗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肝胆外科主任 吴健雄

  肿瘤治疗领域有一个新理念:抗癌治疗光靠“我”是不够的,而要靠“我们”一起才能克服。这里的“我们”指的是综合治疗。

  西医讲究具体的科学实验和局部治疗,但这往往是不够的。治病一定要整体观察,不能单打独斗。中医强调整体观察,辨证论治,是个体化治疗的典范。我的团队近几年主要关注中央型肝癌的治疗,不仅进行了西医的多学科合作,还强调中西医互补共同治疗肝癌,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绝大部分癌症的发生至今没有找到具体病因。目前,公认原因就是机体失去了平衡。其中,一个是内环境的多系统、多器官之间,机体内在的系统平衡丧失了;另一个是人体自然环境的平衡丧失了。因此,我们的新理念是,不要为治癌症而治癌症,而是要治疗得了癌症的机体,重视保护和维持平衡。

  最后我想提醒医生,尤其是外科医生,在开展手术这样创伤性治疗手段时,首先要保持病人的内在平衡,减少对他的创伤。影像技术的发展以及影像精准治疗手段的发展,例如腹腔镜技术、机器人技术为减少创伤提供了支撑,这也是一种人文关怀。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肿瘤治疗;癌症治疗;癌症患者;肿瘤专家;肿瘤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