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3点以后睡觉就算熬夜!26岁年轻人熬夜患癌后说:生活没有如果 只有后果和结果!

2017-05-02 08:41:00来源:人民网 健康时报

  很多年轻人认为0点以后才算深夜,但从内分泌角度来说,23点后睡觉就算熬夜。

  然而有这么一位年轻人,同样对于熬夜不以为然,每天为了工作熬夜到凌晨,认为自己还年轻,晚睡一会没关系。导致她26岁时因为一次痛经查出卵巢癌...

  患癌后她说:生活没有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

  ▲美女投资人周西,在节目中讲述自己患癌的经历

  尽管最近几年,熬夜猝死的新闻屡见不鲜,但依旧无法阻挡年轻人习惯于晚睡、熬夜的步伐。加班、学习、娱乐、失眠......不睡的理由各不相同,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熬夜已成为国人生活 “新常态”。

  此前《全球睡眠报告》显示,中国人每天上床睡觉的时间为0点32分。深夜成为不少年轻人难得的休闲放松时段。虽然0点以后才算深夜,但从内分泌角度来说,23点后睡觉就算熬夜。

  医学上讲,人体自我修复活动大都在凌晨3点以前进行,因此23点~3点这段时间的睡眠质量尤为关键。过了这段时间,补睡再长时间,都难以弥补熬夜带来的损失。

  晚睡带来的7大危害!

  糖尿病:易诱发糖尿病

  内分泌科专家介绍,很多人不知道,晚睡、熬夜往往会增加患糖尿病的几率。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如果也经常晚睡、熬夜,会大大增加患糖尿病的几率。就像种子遇到适当的环境一样,很快会生根发芽。

  高血压:容易导致猝死

  心内科医生介绍,有研究表明,长期晚睡、熬夜、睡眠不足是高血压的一个重要致病因素,这也使得熬夜人群患各类突发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大大增加,容易导致猝死。

  生育:生育能力下降正值育龄的男女,若经常晚睡、熬夜,会影响男性精虫的活动力与数量;同样也会影响女性激素的分泌及卵子的品质,也容易影响月经周期。

  眼睛:视力下降干眼症

  晚睡、熬夜对眼睛的伤害可不只是出现“熊猫眼”那么简单。长时间超负荷用眼,会使眼睛出现疼痛、干涩等问题,甚至使人患上干眼症。

  此外,现在很多年轻人睡前还会玩手机,眼肌疲劳还会导致视力下降。长期熬夜造成的过度劳累,还可能诱发中心性视网膜炎,导致视力骤降。

  癌症:增加患癌风险

  人体免疫因子大多在睡觉时形成,长期晚睡、熬夜会导致免疫力降低,出现疲劳、精神不振,易感冒也会不期而至。

  免疫力是人体对抗癌症的天然屏障,免疫力降低会使癌症发病率升高。多项研究证实,熬夜与乳腺癌、结肠癌等疾病风险的提升存在紧密联系。

  比如,女性长期熬夜会导致月经紊乱;儿童长期熬夜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导致一系列成长问题;肠胃不好,有肝病的人熬夜,会加重病情,病情严重还会反过来影响睡眠质量,导致肠胃、肝脏健康进一步恶化。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胆经;肝藏血;患癌;睡觉;熊猫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