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吃布洛芬像吃糖豆?小心心脏骤停

2017-05-02 08:29:00来源:人民网 健康时报

  平时我们头痛、关节痛或女生痛经,都可能会吃上几颗布洛芬。布洛芬作为一种常见的抗炎、镇痛的药物,深受广大医务人员和患者青睐,即便是在医疗条件发达的美国,也是常用药品之一。然而,近日《欧洲心脏杂志》刊登了丹麦的一项最新研究:布洛芬切忌服用过量,否则可能导致心脏骤停的风险增加。

  这项新研究由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研究员古恩纳·吉斯兰森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完成,他们对2001~2010年发生于丹麦的2.9万例心脏骤停病例的相关数据展开梳理分析发现,3400名患者在发病前30天曾服用过非甾体类抗炎药(包括布洛芬、双氯芬酸钠等),此类药物会使心脏病风险增加30%~50%。

  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孙福成介绍,有人像吃糖豆一样吃布洛芬,因为怕疼。但长期服用布洛芬、双氯芬酸钠等非甾体类抗炎药,可能造成胃肠道出血,对心脏、肾脏造成不良影响。故服用布洛芬时一定要把握剂量,不应该超过规定的每日剂量上限。

  如果患者已有严重的心脏衰竭、心脏病等疾病或曾有心脏病发作史,应避免大剂量用药,使用前应去正规医院征求医生意见。(记者赵萌萌)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布洛芬;心脏骤停;非甾体类抗炎药;吃糖;双氯芬酸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