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9岁小伙儿与同伴嬉笑打闹 诱发主动脉夹层险丢命

2017-05-01 13:47:00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新民网】朋友间的嬉笑打闹,竟会成为严重心血管疾病的诱因,差点让人丢了性命!近日,一名29岁的小伙子在和朋友嬉笑打闹后突发剧烈胸痛,送至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经确诊为“主动脉夹层”。幸亏抢救及时,患者现已脱离危险。

  主动脉夹层是一种十分凶险的心外科急症,患者主动脉内膜破裂,大量高压血液涌入内外膜之间的腔隙,形成了一个外观膨大且随心脏节律而搏动的动脉瘤。动脉壁内外膜撕裂后的器械强度急剧降低,承受血流冲击的能力严重衰减,随时都有破裂大出血的危险。十院心外科主任臧旺福教授领衔的医护团队对患者病情作了全面评估——主动脉弓部存在多个破口,大量血液涌入导致夹层,整个夹层长度惊人,从主动脉弓部开始一直延伸到左侧髂总动脉远端及右侧髂外动脉近段。可以说,患者整个主动脉的核心区段全部被夹层所累及,一旦破裂后果不堪设想。

  由于患者病情危重且合并肾功能不全,如果采用传统手术,势必要使用深低温心脏停搏循环技术。若采用这一术式,不仅手术时间长,失血量大,更会对重要脏器特别是肾脏有损伤,对患者的恢复不利。经反复讨论病情,最终心外科决定为患者实施一种新型的杂交手术:先将分叉型人工血管近端吻合于升主动脉侧壁,分叉血管分别左锁骨下动脉、左颈总动脉、头臂干动脉吻合,保证头颈部和上肢血供问题;吻合完成后再采用主动脉覆膜支架腔内隔绝术,完全覆盖主动脉弓部夹层累及的范围,以最小的创伤完成了夹层的治疗,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主动脉夹层;嬉笑;左锁骨下动脉;腔内隔绝术;心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