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话恐惧症 可能是自卑

2017-04-30 09:45: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刚毕业的刘霞来到一家耗材公司做销售员,工作上常要给客户打电话沟通。为此她十分苦恼,因为她每次接听或拨打重要电话时都非常紧张、坐立不安,甚至手心出汗。平时和别人交流也没问题,刘霞到底是怎么了?

  有个非专业词语描述刘霞的情况——“ 电话恐惧症”。因为发生在接打电话这样一个相对固定的社交场景中,可以说是一种特殊的“ 社交恐惧症”,主要表现为接打电话时不由自主地紧张,对接打电话产生回避及抵触。造成的原因可能是以下几方面:1.不愉快的电话沟通经历。很多人恐惧打电话之前,经历过被拒绝、被批评等不愉快的经历,特别是对方为相对重要的社交对象如客户、领导等。电话接通时,对方的状态我们是很难感知的,如果对方正在生气、不方便通话、存在误会等,都会加剧我们对打电话的恐惧。2.社交恐惧向电话情境的延伸。有些人平时不善于人际交往,与人讲话时出现口吃、脸红、心慌的表现,电话交流虽看不到对方,但社交恐惧仍然存在,渐渐地就会对接打电话产生恐惧。3.个性上容易紧张、自卑。有些人性格中存在自我评价低、追求完美的特点,生活中容易敏感、紧张,特别是对他人的“ 愤怒、拒绝、嫌弃”等态度感到痛苦。这些人在工作、生活压力的促发下,更易发生电话恐惧。

  对于“电话恐惧症”,一方面,我们要积极调整心态,停止自我苛责。凡事多从积极的角度看,对自己形成客观的自我评价,不要过分指责自己,接纳自己的缺点及不足,不断鼓励自己,形成良好的自我暗示。另一方面,提高应对能力,停止自我逃避。所有的恐惧症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逃避现象,这会形成“ 恐惧— 回避— 更加恐惧”的恶性循环。要克服电话恐惧,首先要停止逃避,并提高应对技能,如打电话前做好充分准备,打好草稿,列好提纲,也可以通过练习提高对恐惧和压力的耐受水平。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电话;社交恐惧;自我暗示;社交恐惧症;耐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