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脑血栓发作有预兆

2017-04-29 09:52: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王大妈今年70岁,最近几天总感觉眩晕、头痛,右侧胳膊和腿还有点发麻。刚开始她认为,人老了有点不舒服是常事,就没去医院。孩子回家发现她不如往日精神,走路也有些不稳当,赶紧送她去医院神经科就诊,医生说大妈是脑血栓了。经过精心的检查、治疗,还好没留下什么后遗症,王大妈最终顺利出院。

  脑血栓前期一般是有迹可循的,留心以下十大常见前兆,能帮助早发现早治疗。

  1.口眼歪斜或流口水。例如一侧面部无力或麻木,微笑时发现嘴巴歪了,或刷牙时嘴巴兜不住水,甚至流口水。

  2.偏侧肢体无力,即“偏瘫”,可分为上肢无力和下肢无力两种。上肢无力的表现有持刀刮胡子时,突然感觉手臂无力以致剃刀落地;不能顺利使用筷子夹菜;不能系扣子穿好衣服等。下肢无力则可表现为行走时向一边倾斜、“跑偏”,甚至有“拖腿”的动作;行走不稳、步态异常;走路时不自觉地反复跌倒,尤其转头、仰头时容易出现。以上情况要注意进一步发展成脑血栓的可能。

  3.说话不利索。说话费力、“大舌头”或听不懂别人的话。

  4.视物模糊。由于给眼睛供血的动脉闭塞,或负责分析视觉的大脑中枢受损,病人可能突然一只眼睛看不清。

  5.突发头晕。这是脑血栓极为常见的一个信号,表现为头昏沉、头闷感,甚至有天旋地转、身体不稳、控制不住自己的感觉,严重时可伴恶心、呕吐、大汗等情况。这是因为大脑内负责协调身体平衡的部位出现了异常。

  6.肢体麻木。尤其偏侧身体麻木,往往就是脑血栓的警示。因为大脑不仅负责肢体的运动,还要负责所有的感觉,因此感觉异常也常是脑血栓的征兆。

  7.爱犯困、嗜睡或者哈欠连连。比如,看平时喜欢的电视节目都能睡着,注意力不集中,哈欠不断等情况,提示大脑供血不够维持清醒,可能是动脉出现狭窄甚至闭塞。

  8.头痛。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痛,或原有的头痛性质改变,多表现为疼痛持续不缓解,严重时可伴有恶心、呕吐。

  9.呛咳、吞咽困难。吃饭或喝水时出现呛咳,甚至吞咽费力,可以伴有言语不清楚、声音嘶哑等情况,提示是负责咽喉部肌肉运动的神经或中枢出现了异常。

  10、记忆力突然减退、读写困难。有的病人会突然叫不出人名、物名,不能正常地计算或书写,或是老忘事儿。这提示负责高级思维的大脑皮层出现了异常。

  另外,血压波动不稳定、耳鸣、听力减退、大小便失禁、突发难以控制的手舞足蹈、肢体抽搐等也往往是提示大脑相应部位出现了异常,要及时到神经科就诊。“时间就是大脑”,熟悉脑血栓的常见征兆,及时就医,早防早治,将大大提高生活质量。

编辑: 安红丽
关键词: 脑血栓;跑偏;大舌头;发作;呕吐;病人;下肢;呛咳;上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