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人选床垫 可以偏硬一点点

2017-04-27 07:49:00来源:羊城晚报

  老年人由于多有骨质疏松,或各种原因引起的颈、腰、背痛,如果床垫选得不合适,半夜会不停翻身,睡眠质量受到影响,早上起来也常会感到全身酸痛。那么老年人该如何选床垫?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教授王楚怀与他的团队曾对不同软硬度床褥对睡眠质量的影响进行了专项研究,听听他的建议吧。

  1、软硬适中睡得好

  王楚怀介绍,他们选择了30个成年志愿者,让他们每晚使用不同软硬度的床垫,连续3晚接受睡眠测试,以检测不同硬度床垫对睡眠质量的影响,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软硬适中的床垫最有利于睡眠。使用软硬适中的床,身体与床垫的接触面积适中、支撑力分布均匀,特别是对腰部有较足够的支撑,既能起到充分的承托作用,又能保持较好的背部生理弯曲,起到保护脊椎的作用,使背部肌肉充分放松,获得充分的舒适感。

  如果床垫过硬,身体支撑面积过小,支撑力分布不均匀,臀部和肩胛等部位会承受较为集中的压力(通俗的说法就是“硌得慌”),而腰部缺乏支撑力,甚至出现腰部悬空的现象,这样不但起不到保护脊柱的作用,肌肉也得不到好的放松。由于肌肉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容易出现肌肉的疲劳、酸胀,长此以往可导致劳损。另外,过大的压力还可能影响受压部位的血液循环,导致局部肿胀不适。

  如果床垫过软会怎样?很多人有这样的体验,有些宾馆的床垫特别软,一躺上去整个人都陷了进去,让人感觉特别舒适,可是早上起来却觉得特别累。王楚怀解释,使用软床垫时,身体与床垫的接触面大,但由于缺乏足够的承托,腰臀部会出现轻微的下坠,使脊柱不能保持自然的生理弯曲,肌肉同样得不到放松,容易引发腰部酸累。

  2、老人选床垫 偏硬一点点

  由于老人特殊的生理特点,比如说多有骨质疏松、有颈腰背痛等问题,因此可以在软硬适中的基础上,选偏硬一点点的床垫。王楚怀解释,老人由于多有骨质疏松问题,骨质疏松意味着骨量减少,骨头对压力的承受力下降,因此偏硬一点点的床垫会对每个部位的骨骼都有良好的承托,睡眠会有较好的舒适度。

  如何判断一个床垫是否适合自己?王楚怀建议,在购买床垫时可以试躺。以习惯的睡姿躺下,看看床垫是否对肩部、腰部和臀部都能提供足够承托,使他的脊柱保持自然的生理中立位。侧卧时须保持脊柱处于同一水平线上,随肩部和臀部的体形自然变化,仰卧时颈部和腰部需要获得更多承托,避免以上部位过度陷入床垫。

  另外,适合的床垫会更有利于老人进入深睡眠,翻身次数会相应减少。老人也可自行评估下,比如早上起床后是否仍感觉疲倦、下腰部有无疼痛等,以此帮助判断床垫是否适合自己。

  此外,根据身高与体重的差异选床垫,体重较轻者睡较软的床,使肩部、臀部稍微陷入床垫,腰部得到充分支撑。而体重较重的适合睡较硬的床垫,弹簧的力度能给予身体每个部位得到良好支撑。可以参照身高、体重与床垫软硬对照表,那将更为科学。总之,睡眠习惯、体重体型和身高都对床垫的选择有影响,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定期进行人体姿态检查和检查床垫是否出现不可恢复的较大凹陷是必要的。

  3、好床垫不一定都选贵的

  很多读者会非常关心,市面上床垫的材质多样,弹簧的、海绵的、记忆海绵的……到底该买哪种床垫?

  王楚怀介绍,比较有经济实力的老人,可以选择一些科技含量较高的床垫,如独立弹簧床垫(床垫内的弹簧数量多,且不互相影响,能给身体提供较好的支撑)或者记忆海绵的床垫(能根据体型、体重的特点进行调整,也能为身体的各部位提供好的支撑)。不过这些材质的床垫如果货真价实,价格不菲。

  如果老人希望省钱的话,用“木板床+一层棉絮”也能搭配出适合自己的床垫。老人可尝试不同厚薄的棉絮,放在木板床上进行试睡,直到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软硬度即可。(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李绍斌)

编辑: 杨祎
关键词: 骨质疏松,脊柱,骨量减少,睡眠质量,深睡眠,仰卧,酸痛,劳损,睡姿,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