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父母吸烟增加儿童白血病风险

2017-04-25 08:12: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最新研究发现,父母吸烟与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的发生相关。

  为了明确父母的吸烟习惯与孩子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关系,研究人员分析了599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儿治疗前的肿瘤样本。结果显示,约2/3的样本至少含有一种基因缺失、突变。孕妇在孕期及哺乳期吸烟的情况下,儿童相关的基因缺失更常见。孕期日吸烟量每增加5支,子女的相关基因缺失数量增高22%;哺乳期的日吸烟量每增加5支,其子女的相关基因缺失数量增高74%。受孕前,若母亲、父亲的日吸烟量达5支,则将来子女相关基因缺失的数量分别增高7%和8%。

  研究还发现,无论是孕期吸烟还是孕前吸烟,男孩受母亲吸烟的影响更大。研究者猜测,这或是因为男性胚胎的成长较快,发育中的淋巴细胞更不耐受毒性物质。▲

编辑: 杨祎
关键词: 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吸烟,儿童白血病,父母,相关基因,孕期,基因缺失,哺乳期,毒性物质,孕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