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吃咸了喝水能稀释?错!多运动才是“王道”

2017-04-25 07:10:00来源:广州日报

  广东人均每日摄盐量超标 35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达28.8%

  为什么会摄入过量食盐?因为忽略了“其他盐分”:酱油、黄酱、鸡精、味精、腌制食品等也含盐。

  建议食用低钠高钾盐:国际预防医学界公认,食用低钠盐,尤其是对中老年人,可预防高血压,减少脑卒中、心脏病、慢性肾病的发病。

  运动降压很有效:运动一小时,出汗达1.2升,而每1升汗液里,就有3克的钠离子。

  4月世界卫生组织(WHO)最新公布的资料显示,全球一年410万人死亡归因于食盐摄入过多。众所周知,摄盐过多容易导致高血压,资料显示,高血压占全球全死因的19%。

  广东家庭人均日摄盐57%超过6克。专家指出,“吃咸了,靠多喝水来稀释”的观念,阻碍着“健康用盐”的预防行动推进。这是记者4月22日在由省预防医学会、省卫生记者协会等单位联办的“健康用盐预防高血压行动进社区”活动上了解到的。

  WHO的这份最新公布的资料显示,全球每年4000万人死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占全死因的70%。而我国“慢非”形势更为严峻:目前全国明确诊断的慢性疾病患者超过2.6亿,因慢性病死亡的占总死亡人数的85%,疾病经济负担比例上升为69%。

  广东的情况如何?据“慢非”专家、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林立丰介绍,2015年相关调查结果显示,广东全省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达21%,35岁以上居民的高血压患病率更高达28.8%。广东人均每日摄盐超标比例为57%,人均每日摄入量为7.3克。

  多喝水于事无补 多运动才是“王道”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我国居民盐摄入量为每人每天不超过6克,即瓶装啤酒一瓶盖的量。

  为什么广东人均日摄盐会超标?省人民医院高血压研究专家刘小清指出,这是因为很多人并未意识到“其他盐分”,即酱油、黄酱、鸡精、味精、腌制食品等也含盐。

  省预防医学会专家则指出,很多居民错误地认为“吃得咸了,多喝点水能稀释体内盐分”,“这是错在没认清盐过量是怎么使的坏。”林立丰指出,盐里的钠离子进入人体,却留在细胞外。钠离子增多,血管张力就会增大,升高血压。而人体代谢时,肾小管会回渗钠离子,因此,多喝水虽然增加尿量,但钠依然储留体内,不能有效排出。

  被误解的低钠高钾盐

  省预防医学会还注意到,很多人对政府推广低钠高钾盐不理解,甚至流传着“低钠盐会导致高钾血症”的说法。

  对此,刘小清回应,低钠盐是健康食盐。普通食盐氯化钠含量在95%左右,而低钠盐能将氯化钠含量降至65%~80%。国际预防医学界公认,食用低钠盐,尤其是中老年人,可预防高血压,减少脑卒中、心脏病、慢性肾病的发病。

  对于钾过量的担心,刘小清说,低钠盐一般不会导致高钾血症,因为人体肾脏具有良好的调节机制,能维持血钾浓度的稳定。不过,三类人群食用低钠盐需遵医嘱:1.患急、慢性肾脏病的人群;2.正在服用保钾利尿剂如螺内酯、氨苯喋定的病人;3.各种原因导致的高钾血症病人。

  运动降压效果好

  难道除了少吃盐,就没有其他办法排钠了吗?林立丰认为,运动出汗就是非常好的排钠降压良法。他指出,现代人体力劳动量少,同等摄入量下,排钠不足。运动出汗,在患病早期,甚至可以将高血压逆转回正常值。林立丰以自身举例:他的血压曾经一度在高血压的临界值140/90Hgmm,一年时间里,他坚持每天运动1小时,一年后,血压回归至正常的120/80Hgmm,身体状态良好。“运动一小时,出汗达1.2升,而每1升汗液里,就有3克的钠离子”。

  那对于那些不宜剧烈运动的人群,林立丰说,现在正普及的日行万步,适合大部分人。不过要注意的是,万步不是慢步,而是快走,要达到中等强度,即呼吸、心率适度增加到可随呼吸的节奏完整地说一句话,但不能高声唱歌的程度。(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尹冬梅)

编辑: 杨祎
关键词: 高钾血症,高血压患病率,低钠盐,全死因,血管张力,慢性肾脏病,血钾浓度,钠离子,喝水,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