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风十里 不如爱读书的你

2017-04-23 10:30:00来源:人民网 生命时报

  一座城的文明来自它的历史、变化和发展,那么一个人的文明或许就来源于阅读、行走和思考。

  英国小说家毛姆认为:“养成读书的习惯,就给自己建造了一座逃避人生几乎所有不幸的避难所”。

  作家杨绛则将读书比作“隐身串门”,翻开书页,你既是旁观者,也是主人翁。

  2017年已经走过了三分之一,你读完多少本书了呢?

  每年“世界读书日”(4月23日)之前,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都会发布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当然,今年也不例外——4月18日,“成绩单”新鲜出炉。

  你是不是拉低水平的那一个?

  平均每人读了8本书。调查结果显示:2016 年,我国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86 ≈8本,比前年多了0.02 本,乘以人口基数,也就是说我们多看了超过2500万本书。

  手机阅读尝试打开新天地。成年国民每天接触新兴媒介的时长整体提升,手机阅读接触率占 66.1%,日均接触时长达 74.4 分钟。微信则成为最主要的阅读工具。

  有专家预言:“在数字化阅读发展趋势中,手机很可能取代其他终端成为第一大数字化阅读载体。”但要说明的是,这里的手机阅读接触是广义上的阅读,包括了微信微博、浏览手机网页、看手机小说和查看邮件等。

  五成人更倾向纸质读物。针对国民倾向的阅读形式的研究发现:51.6%的成年国民更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去年人均纸质书阅读量(4.65 本)比前年多了0.07 本,而人均电子书阅读量(3.21 本)却少 0.05 本。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读书心得;成绩单;药方;世界读书日;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