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颈椎病患者能不能运动 怎么运动

2017-04-20 10:00:00来源:中国青年报

  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电脑前的久坐族、玩手机的低头族越来越多,颈椎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有研究表明,颈椎病的发病率超过了糖尿病,成为影响国民健康的重要疾病。也正因如此,很多单位体检时都增加了颈椎X光的检查,然而结果都是“颈椎生理曲度变直”,很多人因此而非常紧张,向医生这样咨询:“医生,这个是不是说我的颈椎问题很大?”“医生,颈椎生理曲度变直能治吗?”“医生,这是颈椎病吗?还有救吗?”

  对于这样的咨询,我一般都会往重里说;“这就是颈椎病,如果你不注意,以后麻烦可大了。”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引起对方的重视。从专业的角度来说,“颈椎生理曲度变直”是颈椎常见的退行性改变,是颈椎病的早期表现和预警信号。功能性的颈椎曲度不良有两种发展结果:如果及时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加强颈部锻炼,就可能使颈椎恢复正常曲度;而如果放任不管,就有可能发展为结构性的改变,伴发骨质增生、骨刺等骨性改变,到这个程度基本不能通过运动锻炼恢复正常,有些会表现出脊髓、神经压迫等严重的颈椎病。

  那么,颈椎生理曲度功能性变直的人及颈椎病患者该如何运动锻炼呢?从医生的角度来说,运动对于颈椎病是把双刃剑,合理的运动方式和运动量可以改善颈椎病的症状,延缓病情进展;而不合适的运动或过度锻炼,有时会引起颈椎病的症状加重甚至是二次损伤。所以,颈椎病患者运动锻炼最关键的三要素:判断你的颈椎问题是什么类型、到了什么程度(参见本报4月6日5版《评评你到了颈椎病第几级》),决定你选择什么样的运动方式,尽量避免运动锻炼的误区。

  什么情况下,颈椎病患者可以运动?

  首先,颈椎病主要分为比较轻而常见的颈型颈椎病,程度严重的神经根型颈椎病、脊髓型颈椎病,以及不典型表现的椎动脉型颈椎病、交感型颈椎病。患者需要明确自己的颈椎病类型后,再判断是否能够进行运动锻炼。一般来说,只有单纯的颈肩部酸痛的颈型颈椎病患者是可以进行运动锻炼的,但是在下列情况下是绝对禁止进行运动的:一、明确有病理改变(如颈椎间盘突出);二、出现神经压迫症状(如感觉胳膊疼痛、麻木,腿部无力);三、处于颈椎病急性发作期;四、运动后症状加重或第二天起床后出现新发症状。有上述情况时,应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颈椎病患者推荐运动方式

  1.游泳(尤其推荐蛙泳)

  游泳时,人体颈椎受力较站立时小,抬头换气的动作与平时的低头动作相对抗,有助于锻炼颈部肌肉,同时游泳也有利于减轻全身脊柱负担。

  小贴士:游泳前要做好热身运动,避免颈肩部受凉。

  2.颈椎操

  颈椎操可以通过拉伸肩颈部的肌肉来对抗不良姿势,起到放松颈部肌肉、恢复颈椎曲线的作用,不受场地和天气等客观原因的限制,比较容易坚持。

  小贴士:做颈椎操的时候一定要放松,动作要缓慢,要持之以恒;而且最好设定每天的最低锻炼量,循序渐进。

  3.放风筝

  放风筝时,抬头动作主要是拉伸颈阔肌和胸锁乳突肌,放松颈部后方肌肉,能缓解平时低头动作引起的肌肉酸痛,但是由于场地的限制和需要风的条件,所以推荐指数有所下降。

  小贴士:放风筝时应注意周围情况,做好热身准备,并注意颈肩部的保暖。

  4.小燕飞

  标准的小燕飞动作可以加强颈部肌肉的锻炼,同时也可以加强腰背部肌肉的锻炼。

  小贴士:但小燕飞只能锻炼颈部后仰的姿势,而且一般人很难标准完成,只能作为颈椎病的辅助锻炼方法。

  5.瑜伽

  合理的瑜伽姿势可以有效缓解颈部肌肉紧张,减缓关节压力,缓解颈部疲劳。但由于瑜伽的学习和锻炼需要专业指导,不正确的姿势容易适得其反。

  小贴士:练习瑜伽最好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进行,而不是看着视频自己练,如果锻炼过程中出现症状加重,需要马上停止,咨询医生。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患者;运动锻炼;颈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椎动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