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预防春咳喝什么?来碗鱼腥草木蝴蝶猪肺汤

2017-04-19 08:21:00来源:羊城晚报

  俗话讲:“春分不调理,疾病缠上你!”连日来春暖令湿度增高,病原微生物容易滋生,自然界中的各种过敏原如花草、尘埃也比冬季明显增多,如果人体正气不足,再加上这些因素刺激人体的呼吸道就会产生咳嗽、咯痰等症状,此即为“春咳”。春咳主要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支气管炎、肺炎、过敏性咳嗽等。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介绍一款春咳调理汤——鱼腥草木蝴蝶猪肺汤。

  林举择说,鱼腥草,又称为“折耳根”。在治疗呼吸道炎症性疾病上,鱼腥草是“天然抗菌素”。现代药理研究也发现,鱼腥草对溶血性的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杆菌、卡他球菌、肺炎球菌等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木蝴蝶又叫做千层纸,其形状像一张薄纸一样。中医认为,木蝴蝶入肺、肝、胃经,既可以利咽清肺,又可以疏肝和胃,并且味甘、微苦,也适合食疗之用。

  汤饮中加入了化痰止咳的南北杏和益肺止咳的猪肺,清中带补,不至于寒凉伤正,可预防春咳或者辅助治疗春咳。

  【材料】鲜鱼腥草80克,木蝴蝶20克,南杏仁15克,北杏仁15克,猪肺500克,猪瘦肉100克,蜜枣1颗,生姜2片。

  【制作】鱼腥草洗净;将猪肺的气管口对准水龙头灌水,并反复挤洗,洗去血水和杂质,待猪肺颜色转淡后,切小块,放入锅里充分煮熟、汆水,之后用冷水多次冲洗并挤干肺内水分,最后切块备用;木蝴蝶洗净,装入汤料袋内,袋口扎紧;猪瘦肉洗净,飞水后切大块。所有材料共入瓦煲内,加入矿泉水2500毫升左右(约10碗水分量),先武火煮沸,之后改文火慢熬1.5个小时,进饮时调入适量盐便可。这是3-4人分量。

  【功效】清肺利咽,化痰止咳。(记者 陈映平)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鱼腥草;木蝴蝶;猪肺;猪瘦肉;胃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