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减肥或致闭经 恢复需有耐心

2017-04-18 13:29:00来源:中国妇女报

  减肥、体重……总是女性关注的问题。但这减肥却减出了问题。最近一位小美女说:“我身高165cm,现在体重55kg。因为减肥,我前几个月不吃主食,还拼命运动,体重总算减到50kg了,但大姨妈出走了。最近两个月开始正常吃饭,觉得身体状态好点了,但月经还不正常,到底多久才能恢复?”

  很高兴这位小美女意识到节食是不健康的,造成了营养不良,才导致月经不正常。为了减几公斤体重付出这么大代价,是不值得的。

  我本人和这位女生身高差不多,净体重目前是53kg~55kg。不过,我只关心体脂率和腰围,对于多少公斤的事情是不计较的。运动少时,体重暂时没有明显变化,但腰围会变大,体脂率会上升,这时候我就要反省自己了。

  这位女生说最近开始注重营养,各类食物都吃足,觉得身体舒服了很多,这非常好,说明身体正在恢复改善当中。只有主食和蛋白质都吃够,获得的蛋白质才能被身体充分利用在修复当中。有关各类食物的数量,按中国居民膳食宝塔的推荐范围,取自己觉得舒服的量,加以适当增减就可以了。

  千万不要和别人攀比吃多少东西,关心自己的身体感觉更重要。同时,每餐饭不妨细心体会胃里的饱感,食欲的变化,对食物兴趣的变化,会让你逐渐学会根据身体的本能来选择和摄取食物。

  不过,身体毁坏容易恢复难,就像砍树容易种树难,把衣服剪坏容易重新补好难。好几个月的欠账,哪儿能够一两个月就完全补回来呢,还是要耐心地慢慢改善。很多人闭经之后五六个月甚至更久才恢复。只要你感受到努力方向是对的,就不用太担心。

  恢复期间仍然是可以运动的,只要饮食营养跟得上,不需要完全停掉运动。如一周2~3次的半小时有氧运动,只要在饮食中增加150千卡热量就可以。大概相当于小半碗米饭,或者250克全脂牛奶。

  如果是做增肌运动,提升身体比重就需要蛋白质和血红素铁,所以建议每天增加15克的蛋白质(大概是一个蛋加上1两瘦肉的量)。增加蛋白质有利增肌,同时也有助预防赘肉反弹。另外注意,将蛋白质三餐均匀摄取,可以获得最好的效果。如果想清晨运动,还需要注意预防低血糖的问题。(范志红)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蛋白质;减肥;体重;体脂;小美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