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空气污染或增乳腺癌风险?并没定论

2017-04-18 14:29:00来源:科技日报

  2017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4月15日—21日)之际,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再度成为媒体和公众讨论的热点话题。如空气污染不仅会诱发肺癌,还会引发膀胱癌,以及心血管等疾病高发等说法,都曾引起社会的强烈关注。近日,美国在线期刊《乳腺癌研究》刊载的一项研究显示,空气污染可能增加女性乳房密度,而乳房密度高正是乳腺癌确定的风险因素之一。消息一经刊出,瞬间刷屏,点击率转载率直线上升。

  研究可能不适用于亚洲女性

  “目前关于空气污染是否与乳房密度相关仍然没有定论,关于空气污染与乳腺癌发病是否相关,目前也没有定论。”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中国天津乳腺癌防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乳腺癌防治中心主任张瑾教授明确表示,有一些研究发现,NO2、PM2.5颗粒、多环芳烃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都能增加乳腺癌的发病风险,此外,PM2.5还与乳腺癌患者的死亡风险增加相关。“然而也有其他一些研究结果证明PM2.5、悬浮颗粒物、臭氧或者PM10等与乳腺癌并没有关系。”

  在《乳腺癌研究》刊文的研究认为空气污染,尤其是PM2.5和臭氧与乳房密度具有相关性,乳房密度大的女性所暴露的PM2.5较高,而臭氧则相反;另外,PM2.5的浓度每增加一个单位,乳房密度高的风险增加4%;而臭氧的浓度每增加一个单位,乳房密度高的风险则会降低3%。对此,张瑾认为,目前来看这一研究结果只能供研究者参考,并不能因为他们的研究结果就下定论认为空气污染和乳房密度相关。“目前还没有国内外的学术机构有权威的研究数据表明空气污染是导致癌症的直接证据,仅仅从文献中确认致癌因素还并不完整。”

  张瑾指出,美国的这项研究统计的是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等5个州近28万名年龄不低于40岁的城乡女性的乳房密度数据,其中60.3%为城镇女性,39.7%为农村女性。“在这项研究中,纳入的都是美国本土的研究对象,只是代表了美国本土区域的特征,可能并不适用于亚洲女性,尤其是中国女性。”同时,张瑾还指出,在该研究中,一些干扰因素并没有排除,比如吸烟。另外,他们使用的是环保局空气监测数据结果,并不是个人级别的暴露数据,因此有可能造成暴露级别的错误评估。这些因素都可能会影响研究结果的准确性。“综合来看,目前对于环境污染是否影响乳房密度并无定论。”

  多种原因影响乳房密度

  随着近几年的科普,大众基本都知道乳腺癌是全世界最常见的严重危害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但对论文中提及的乳房密度却是一头雾水。尤其是先前研究显示,乳房密度高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比常人高4至6倍的数字更让大众惶恐。

  “乳房密度这一概念实质上反映的是乳腺组成成分的变异。”张瑾解释说,影响乳房密度的原因有很多,上皮细胞及细胞基质的含量越高乳房密度越高,乳腺组织中含胶原蛋白越多,乳腺越致密。乳房密度与年龄、激素水平、生长因子、遗传因素,体重指数等相关。“一般来看绝经前女性中,年龄越小乳房密度越高,而乳房密度在绝经后会降低。”

  不同职业、文化程度及社会经济地位的女性的乳房密度也存在不同,工作以脑力为主及受教育程度较高相对社会地位较高的女性乳房密度较高,这些人群往往工作、社会心理压力较大,这种影响可能会通过精神因素,引起内源性雌激素水平波动或紊乱,从而引起乳腺腺体细胞的增殖;另一方面他们长期工作在室内缺乏体育锻炼,脂肪蓄积并其中的类固醇在体内转化成雌激素,或较少地暴露于阳光下,这都可能引起乳房密度的增高。

  个人生活方式也对乳房密度有影晌,经常紧张焦虑心理素质较差、性格内向及经常饮酒的女性乳房密度较高。国外很多相关研究也证实酒精摄入量的增加与致密乳腺密切相关,饮酒一方面可刺激雌激素的分泌,另一方面长期摄食使肝脏对雌激素的灭活量减少,并且与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蛋白增加相关,从而引起乳房密度的增加。“生殖及生育情况也会影响乳房密度。”

  2021年我国乳腺癌患者或达250万

  全球乳腺癌发病率自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一直呈上升趋势。美国每8名妇女就会有1人患乳腺癌。我国不是乳腺癌的高发国家,但不宜乐观,近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也在不断增加,每年我国乳腺癌新发数量和死亡数量分别占全世界的12.2%和9.6%。预计到2021年,我国乳腺癌患者将高达250万。乳腺癌已成为对妇女健康威胁最大的疾病。

  张瑾建议广大女性朋友要提高乳腺癌筛查意识,争取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尤其是有乳腺癌家族史等高危因素的女性朋友应该提高警惕。

  在我国筛查分为机会性筛查和群体筛查2种。机会性筛查是妇女个体主动或自愿到提供乳腺筛查的医疗机构进行相关检查;群体筛查是社区或单位实体有组织地为适龄妇女提供乳腺筛查。

  由于我国女性的高峰发病年龄要早于欧美国家,因此对于非高危人群,一般推荐B超、钼靶和临床体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筛查,筛查年龄建议从40岁开始,早期筛查对于提高治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空气污染;遗传毒性;细胞基质;有机提取物;乳腺癌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