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肺癌成河南恶性肿瘤死亡第一杀手 专家建议积极预防

2017-04-18 11:1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4月17日电(汤荔)4月17日,河南省癌症中心、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省肿瘤防治办公室共同举办“2016年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新闻通气会”,统计数据显示,河南省肿瘤发病形式总体平稳,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男性高于女性,城市、农村癌症发病各有特点。

  《2016年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简称《年报》)收录了19个肿瘤登记项目点的数据,覆盖人口1622.58万人,约占河南省2013年年底总人口的15.31%。《年报》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省肿瘤登记地区发病率为250.34/10万,死亡率为161.05/10万。河南省每年估计恶性肿瘤发病约为25万人,死亡约为16万人。

  河南省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前十位顺序为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结直肠肛门癌、乳腺癌、子宫颈癌、脑及中枢神经系统癌、白血病和胰腺癌。

  河南省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死亡前十位顺序是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结直肠肛门癌、乳腺癌、脑及中枢神经系统癌、白血病、胰腺癌和子宫颈癌。

  作为《年报》的主编,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建功院长表示,目前,河南省肿瘤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但是,公众也不要因此感到恐慌,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治愈的,三分之一的癌症通过规范治疗,是可以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寿命的。因此,可以这么说癌症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对比近几年的肿瘤登记年报,河南省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率逐年上升。对此,河南省肿瘤研究院流行病研究所所长刘曙正说,从2010年至2013年的数据来看,全省肿瘤发病率分别是239.00/10万、246.12/10万、247.51/10万、250.34/10万。发病率数据上的改变,与我们国家进入老龄化社会有关。恶性肿瘤是个老年病,随着经济社会条件的不断改善,老年人越来越多、越来越长寿,罹患癌症的几率风险更大,所以发病率会有波动,这是全国的趋势。

  对于城市和农村恶性肿瘤的发病癌病谱的不同特点,刘曙正解释,这主要是由于城市和农村的生活习惯和经济水平差异所致。比如城市居民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饮食结构、久坐少动、精神压力大、环境因素等,导致城市地区居民乳腺癌、结直肠癌发病率较高。而农村地区居民的食管癌、胃癌的发病率较高。

  有数据表明,70%-80%的癌症主要由环境因素和生活方式因素引起,也就是说,通过改变环境因素和生活方式,70%的肿瘤就可以避免。

  对于如何通过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癌症的发生, 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罗素霞认为,要想远离癌症,建议做到4点:一是戒烟,如果我国烟民戒烟,癌症可以下降20%;二是做好乙型肝炎疫苗接种,乙型肝炎病毒与肝癌有关;三是合理膳食,超重和肥胖者,会导致乳腺癌、肠癌和胰腺癌的上升;四是定期筛查,及时发现肿瘤的“蛛丝马迹”,通过早期根治性治疗,达到长期生存的效果。(完)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恶性肿瘤;年报;肺癌;乙型肝炎疫苗接种;预防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