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抓住产后瘦身黄金期(细心呵护)

2017-04-18 10:28:00来源:人民网 生命时报

  宝宝出生后,大多数新妈妈都会为减掉身上多余的赘肉而烦恼,但瘦身不能操之过急。产后各脏器恢复到孕前状态通常需要6周左右,应以休养为主,贫血、剖腹产或顺产伤口恢复慢的产妇尤其如此。从产后6周开始到6个月则是瘦身黄金期,不宜卧床不动、大补特补,可遵循“摄入热量低于消耗热量”原则,参考以下建议,或许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母乳喂养。母乳喂养每天可消耗大约500大卡的热量,加上正常饮食和活动,有助减肥。

  饮食多样。不能饥饿瘦身,应多吃蔬菜、水果、鱼类、牛肉、低脂奶等健康食物,少盐少油,多喝温水。

  练练腹式呼吸。如果恢复得好,顺产产后6周内、剖腹产产后8周内,可练练腹式呼吸。具体做法是:平躺,双膝弯曲,一手放胸前,一手放腹部,深吸气慢呼气,吸气时腹部起伏。每次练习5~10分钟。

  产后3个月,增加有氧运动。一周3次慢跑、快走,每次30~40分钟,能有效消耗脂肪。

  加强核心肌群的训练。有的人虽然体重恢复了,但体型不好看,说明其核心肌群很脆弱,这也是很多女性产后腰疼的原因。可通过两个动作改善:1.趴在床上,抬头吐气,像猫一样拱背,同时吸气,整个脊椎尽量向上顶,头部下垂。2.平躺,弯曲一侧膝盖,双手抱住并尽量让其靠近胸前,维持15~20秒,做3~5次后换另一侧重复。▲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瘦身;吸气;腹式呼吸;剖腹产;母乳喂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