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有些病毒细菌竟然可以接吻传播!单身狗们可以松一口气了

2017-04-16 09:42:00来源:健康报

  随着玄幻仙侠大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热播,在剧中出演“四海八荒第一美男子”夜华人气爆棚。在拍摄花絮中,主演要求拍吻戏前先刷牙的一幕,让大家觉得他这样做既有礼貌又健康。

  陷入热恋中的情侣多会以吻传情,为了伴侣的健康,应该注意口腔卫生。发表在期刊《微生物学》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在接吻的10秒钟内接吻双方口腔内将转移近8000万个细菌。接吻可能存在一定的健康风险,注意刷牙、清洁口腔是预防的关键。

  传播EB病毒诱发传染病

  近年来网上流行一种病叫“接吻病”,实际上学名为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是一种由EB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性疾病。主要是通过口水、飞沫传播,属于急性病毒性传染病,常见于儿童和年轻人。

  EB病毒虽然可以传染,但是也有一定的发病条件。比如被传染的一方抵抗力弱或者口腔有破损等就可能被诱发感染,出现口疮、咽喉发炎疼痛、发烧等症状。所以有接吻习惯的恋人们平时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定期洁牙,保持口腔清洁,接吻频率和时间尽量不要太多。如果出现咳嗽、发烧、呼吸道感染时,相互之间最好不要接吻。

  传播变形链球菌诱发口腔疾病

  激吻也可能诱发口腔疾病,比如龋齿和牙龈炎等。因为导致龋齿的主要细菌——变形链球菌可以通过唾液传播。

  口腔内寄生的奋森螺旋体和厌氧菌梭形杆菌两种微生物平时可存活于牙间隙、龈沟与牙周袋内,当全身抵抗力降低或口腔卫生差时易繁殖致病,诱发坏死性龈口炎。这类人群要注意口腔卫生,需要彻底去除牙石等刺激物。

  传播幽门螺杆菌诱发胃病

  幽门螺杆菌是慢性活动性胃炎的致病菌,是消化性溃疡的重要致病因子,可以通过唾液传播。如果情侣深度接吻,幽门螺杆菌的传播将畅通无阻。幽门螺杆菌广泛存在于感染者的唾液、牙菌斑、舌部、口咽部的碎屑中,接触感染者的唾液、食用受幽门螺杆菌污染的食物均可造成传染。

  牙菌斑是一种细菌性生物膜,其中的幽门螺杆菌仅通过内科用药抗菌治疗清除效果有限。要结合定期洁牙,清除牙菌斑,每天认真刷牙等,才可有效减少幽门螺杆菌感染。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接吻;传播;变形链球菌;清除效果;牙周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