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女孩心脏停工休息5天 重新上岗后恢复跳动

2017-04-09 16:34:00来源:中国经济网

  接受治疗的小康。

  4月5日一早,浙江天台的唐先生和家人,欢欢喜喜地扛着五大筐橙子、五大箱 苹果 和一面锦旗来到了天台县人民医院。

  半个多月前,他的15岁女儿小康(化名)患上暴发性心肌炎,生命危在旦夕。浙江省人民医院ICU副主任医师洪军团队接到求助后,飞速驰援,全力抢救。

  昨天(4月7日),小康顺利康复出院。而这一切,竟始于普通的腹痛腹泻,季节更替之际,一场感冒可能夺去年轻的生命。

  3月15日,小康虽不舒服,还是去了学校。老师发现情况不对,赶紧联络家长。离开学校时,小康突然晕倒,但只过了一两分钟,又醒过来,并且还能站立。好在老师们不放心,坚决呼叫了救护车。

  一入天医急诊科,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蔡磊立即确诊她患了暴发性心肌炎——死亡率在70%以上。果不其然,几分钟后,小康病情恶化,心脏停止跳动,瞳孔散大。

  “连续2个小时我们一直在做心肺复苏,肾上腺素推了30多支!”据主治医师金琦介绍,当时只有ECMO(体外膜肺氧合)最后拼一下了。

  ECMO技术,是通过手术安装一种仪器,将静脉血液在回入心脏前抽出,在体外经过氧合后再送回动脉,替代心肺工作,完成肌体的供氧及泵血的功能,从而让受损的心肺得到休息,逐渐恢复功能。这项技术,非县级医院可及。天医立马向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求救,总院ICU副主任医师洪军团队疾驰两个多小时,赶往天台……

  终于,小康散大的瞳孔慢慢缩小了。众人都松了一口气!

  在ECMO的帮助下,小康的心脏暂时停工休整……3月20日,顺利撤机,15岁的年轻心脏重新上岗。

  小康的这场病惊心动魄,但病由还要从普通的腹痛腹泻说起。“小康在送医前三四天就肚子不舒服,我们以为孩子吃坏了、有点累,没在意。她还坚持去上课。”唐先生回忆。

  很少有人将普通的感冒,腹痛腹泻和暴发性心肌炎联想到一起。然而暴发性心肌炎的主要发病群体多为年轻人,尤其是15到20来岁的青少年。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生丁亚辉告诉钱报记者。

  “最近感冒多发,一旦病毒进入人体,会入侵心肌细胞,此时免疫系统在‘围剿’病毒的同时‘误杀’了正常的心肌细胞,使人的心脏收缩能力下降,造成心脏衰竭,身体所有器官供血不足。平时如果有感冒症状,特别疲惫,极度乏力、胸闷、眩晕等,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丁亚辉说。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小康;心脏停止;心脏衰竭;氧合;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