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小听父母这些话 原本很优秀的女生高二抑郁到逃学

2017-04-06 11:16:00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上幼儿园大班时,有一次我在游乐场玩得太疯,忘了上厕所,尿裤子了,我妈就说我‘要小便都不知道,真没用’;小学跳绳一分钟没超过100个,我爸说我太差劲,连谁谁谁都不如……”

  前不久,浙医二院精神科心理咨询门诊,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一边哭,一边对潘冰医生吐露着心中的郁结;而与此同时,坐在诊室外的少女父母,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自己不经意的言辞,会被女儿从五六岁一直记到十七岁。

  “这个孩子因为抑郁到逃学,所以被带来心理干预。而她之所以今天会这样,与她父母一直以来的教养方式有一定关系。”潘医生说。

  父母太优秀,女儿怎么做似乎都不够

  小优(化名)今年高二。她父母很优秀:父亲高大帅气,是企业高管,同时还爱好摄影、画画,得过不少奖项;母亲气质优雅,做研究类工作。

  小优是独女,父母觉得自己这么优秀,女儿一定会更加优秀,所以小优从小就被寄予厚望,从小就参加各种兴趣班,妈妈为了培养她,甚至放弃了自己的研究工作。

  在同龄人群里,小优已被培养成很不错的小孩,可是父母看她,总觉得她还不够优秀。

  比如练钢琴,当时只有几岁的小优在厌烦淘气时候,妈妈会说:“你连这个都坚持不了,还能干什么?”

  比如考试,一定要考到前3名,如果只有前10名,父母就会失望:“你怎么这么差劲呢,我们从小都考第一第二的。”

  “我们这么说,并没有什么恶意,是为了激励她。”当潘医生向小优父母指出,小优后来情绪出问题的症结,就在于这些习惯性的负性评价后,他们这样对潘医生说。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父母;抑郁情绪;抑郁状态;女生;严师出高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