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做噩梦可能是低血糖

2017-04-05 14:37: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雷闽湘

  老赵今年69岁,得2型糖尿病7年了。最近他夜里睡觉老是做噩梦,有时被梦吓醒,醒来就是一身汗,早上起床后总感觉头痛、浑身没力气。老赵的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夜间低血糖闹的。

  人之所以会做噩梦,多与工作或精神压力、饮酒以及某些疾病和药物等有关。有研究发现,四成半的噩梦与低血糖有关联,血液中糖分含量过低,会使脑神经皮层细胞吸收过多负面情绪,让人体在睡觉时噩梦连连。对糖友来说,半夜0~3点是最可能发生低血糖的时间,而且患者大都不容易察觉。造成夜间低血糖的原因,一是很多糖友晚上不吃主食或少吃主食;二是晚饭后锻炼时间长,消耗大。晚餐后到第二天早餐这一段间隔时间较长,如果晚餐进食较少,晚饭后运动量过多又没有补充食物,就可能在凌晨时段出现低血糖。药物治疗时,如胰岛素的剂量和时间掌握得不太好,或磺脲类口服降糖药使用不当,也容易出现低血糖。

  由于夜间低血糖往往在睡梦中,一般不会像白天那样出汗、肚子饿,而是表现为多梦或噩梦、大声惊叫等。糖友若夜间频繁做噩梦,应加强夜间血糖检测,防患于未然。容易夜间低血糖的糖友,入睡前可吃点能缓慢吸收的食品,如一杯酸奶或低脂牛奶,或是遵医嘱调整晚间的药量。(谢明霞)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低血糖;血糖检测;磺脲类;噩梦;口服降糖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