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国营养师撰文揭秘“肠道健康五步走”方法

2017-04-04 13:47:00来源:新华社

  都知道肠道内有多种细菌,一旦菌群失调就容易身体发胖、精神不振甚至抑郁,影响身心健康。而现代饮食多加工食品、多糖,更容易导致菌群失调。英国自然疗法营养师茱莉·黑格在英国《每日邮报》撰文,分享保持肠道健康的方法。

  第一,保持肠道湿润。黑格建议,早起先喝一杯白水,再喝少许苹果醋加一杯热柠檬水或者花草茶,帮助身体补充一整晚消耗的水分。白天也要经常饮水,但进餐时切记别喝水,饭后半小时再喝,以免稀释胃酸,影响消化。

  第二,坚持运动。有氧运动、瑜伽都可以。先前研究显示,运动有助平衡肠道菌群,促进菌群多样化。运动还能促进胃肠蠕动,促进消化。

  第三,正确饮食。饮料建议只喝水、薄荷茶、茴香茶、姜茶、柠檬水、苹果醋、蔬菜汁等;食物最好限于新鲜水果、蔬菜尤其是绿叶菜、少量肉和鱼、鸡蛋、豆类、糙米和藜麦;零食不必完全杜绝,可以吃些坚果、酸奶和酸菜。

  第四,腹部按摩。不仅有助缓解压力,还能刺激胃肠蠕动,促进消化。

  第五,确保睡眠。一夜好眠对保持肠道健康相当重要,因为缺觉的人更易选择高糖高脂食物以便快速补充能量,而坏细菌也喜欢“吃”这类食物,从而容易导致菌群失调。临睡前,不妨用温水冲泡一勺榆树粉或者喝杯薄荷茶,让胃部放松,尽快进入香甜梦乡。(黄敏)【新华社微特稿】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营养师;肠道菌群;菌群失调;薄荷茶;胃肠蠕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