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教你每天锻炼口面肌肉 30天后即可改善打鼾现象

2017-04-04 09:43:00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每天锻炼口面肌肉 30天后可改善打鼾

  九成打鼾者有睡眠呼吸暂停,长期会诱发高血压、糖尿病

  都说春眠不觉晓,为何夜夜无好觉?没错!比蚊子更恼人,但又更让人无奈的,就是枕边人那时高时低的呼噜声。不少人数十年如一日“默默忍受”,甚至到了“听不到TA的呼噜声就睡不着觉”的程度。殊不知,这种忍受可能是一种“错误的爱”,因为高达九成的打鼾者都有睡眠呼吸暂停问题。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会在睡眠中反复发生呼吸暂停,每天晚上可以多达几百次,每次持续几秒到几分钟,令患者身体缺氧,血氧含量降低,严重影响睡眠质量以及心脏、大脑的功能,患者的交通事故发生率比健康正常的司机高出7倍,高血压、心脏病、中风、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风险也会增加。

  怎么办?对于轻度打鼾,除了减肥、侧身睡、戒烟戒酒、不过度劳累之外,还可以试试今天专家介绍的这套口腔面部肌肉运动。每天半小时,坚持一个月,就能看到效果。

  除打鼾外 汗多、夜尿频繁也是症状

  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是最常见的睡眠呼吸暂停类型。患者的上气道在睡眠时发生阻塞,空气不能顺利通过呼吸道,引起呼吸暂停,原因可能是咽喉组织肥大、舌体肥厚、维持上气道畅通的肌肉松弛等。这类型患者以中年男性居多。女性绝经后发病率亦会上升。患有扁桃体腺样体肥大的儿童,也容易出现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

  南方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李涛平介绍,打鼾是在睡眠中由于气道变狭窄,气流在经过狭窄的气道时,就像水流经过突然变窄的河道,形成湍流,引起咽侧壁软组织振动发出的声音,是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的主要症状。除此以外,OSAHS症状还包括睡觉出汗较多(尤其是头颈部、上胸部)、夜尿频繁,白天疲倦嗜睡、注意力不集中,严重时吃饭、和人聊天时都会睡着,甚至在看电视、驾车或工作中瞌睡,导致工伤或交通事故。

  长期打鼾 诱发高血压、糖尿病

  机体、脑力、免疫力的恢复都在夜间,OSAHS患者不仅长期得不到深睡眠,而且由于夜间反复重复入睡、憋醒的过程,全身健康都会受到影响。“正常人的交感神经的兴奋水平在夜里是受到抑制的,而OSAHS患者却是高低起伏,全身各器官尤其是心脏的负荷很大。”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张斌表示。

  长期下来,OSAHS会导致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诱发高血压、心脏病、中风、糖尿病等疾病。胃肠道得不到足够的休息,导致消化性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更会影响细胞代谢,细胞分裂异常,导致细胞突变,有研究显示,OSAHS会提高患癌风险。

  研究数据显示,OSAHS患者患高血压的几率是常人的1.37倍,夜间猝死、中风的风险分别是常人的2.61倍、3.3倍。而如果儿童患有OSAHS会影响睡眠,睡眠时分泌的成长荷尔蒙不足,会影响儿童发育。

  每天半小时口舌操 一个月有望改善打鼾

  张斌指出,对于轻度OSAHS患者来说,可以采取减肥、侧卧睡眠、戒烟戒酒等方式来减轻症状。此外,研究显示,锻炼口腔、面部肌肉,也有助于改善打鼾症状。“因为呼吸道是个肌性的管道,如果维持上气道畅通的肌肉松松垮垮的,睡觉状态中,肌肉张力下降,这些肌肉就容易塌陷,堵塞气道。而锻炼可以提高这些肌肉的力量。”

  他介绍,针对OSAHS的口腔、面部肌肉运动共有四组,每组有十多个动作。每天锻炼半小时,一般坚持一个月就能看到效果,对儿童的效果尤其好。他介绍了下列几种动作。

  1.舌头运动:用力向前伸,向上顶上颚,尽力舔鼻尖,尽力舔下巴。每个动作持续5分钟。

  2.鼓腮。

  3.模仿“虎啸”的动作张大嘴。

  4.吞咽动作。

  据了解,在头几天,得到锻炼后的相关肌肉会感觉到有些酸痛。张斌表示,不同的动作可以交替进行,先从自己能做得到的动作开始。如果一开始一个动作坚持不了这么久,可以循环做。

  诊断OSAHS 需在医院做睡眠监测

  轻度OSAHS患者还可以选择在睡眠时戴口腔矫治器,抬高软腭,牵引舌头主动或者被动向前,以及下颌前移,扩大口咽及下咽腔,改善呼吸。

  对于中重度OSAHS患者,可以在睡觉时佩戴无创睡眠呼吸机治疗,医学上称之为持续气道正压通气。

  专家提醒,OSAHS的诊断和轻、中、重度的判断,需要在医院进行睡眠监测,监测睡眠过程中呼吸暂停发作的次数。

  “本身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由于这些疾病和OSAHS有很大关系,建议也进行一下睡眠监测。”李涛平提醒说。(记者 伍仞 通讯员 李晓姗)

  医学指导:南方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李涛平、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张斌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打鼾;OSAHS;上气道;扩大口;矫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