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甲状腺结节要治吗

2017-04-04 09:04: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南读者汪女士问:我今年60岁,最近体检查出多发性甲状腺结节,最大的直径超过1厘米,甲功各项指标都正常。我之前有一些更年期症状,但没有“三高”等慢性病。请问结节要治疗吗?平时吃盐、海带、紫菜有什么禁忌吗?

  河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医学博士尚敬解答:一般来说,大部分甲状腺结节属于良性,只有少部分是恶性的。如果确诊为良性结节,且本人没有不适症状,即可定期到内分泌科随诊,定期复查。对于怀疑恶性或短期内结节生长较快,或者有呼吸不畅、声音嘶哑等情况,可在医生指导下考虑穿刺活检判断其性质,或进行相应手术治疗。

  甲状腺结节的发生与超量放射性接触、自身免疫功能异常、遗传因素、碘摄入量超标等有关。甲状腺功能没有异常的情况下,一般不需要对海带等富含碘的食物忌口。只有甲状腺结节伴发甲亢、桥本氏甲状腺炎,才需忌口海带等食物。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结节;甲状腺功能;桥本氏甲状腺炎;三高;海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