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感冒病毒差点“吃”掉瓣膜

2017-04-03 09:41:00来源:生命时报

  在武汉打工的赵先生今年32岁,一个多月前,他因为着凉不小心患上感冒,随后就开始发烧、咳嗽。他觉得自己平时身体很好,认为扛一扛就过去了,但后来症状越来越严重,在药店买感冒药吃也没什么效果。这几日,赵先生感觉虚弱无力,还时不时的胸闷、气喘,在家人的劝说下,这才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由于没有及时治疗感冒,导致细菌入侵心脏,心脏的主动脉瓣、三尖瓣几乎被细菌“吃”掉,赵先生被确诊为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

  我们常说的感冒,分为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两种,看似比较小的感冒,即使不及时治疗,也会危害健康,比如引起肺炎、支气管炎、肾炎,严重的话还会诱发凶险的病毒性心肌炎,出现心衰,甚至导致休克、猝死。武汉市中心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尚玉强介绍,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主要是细菌引起的,由于长时间感冒发烧,导致细菌在血液中蔓延,并随着血液流入心脏。有先心病、心脏瓣膜病及室间隔缺损等心脏基础疾病,或者拔牙之后、长期静脉注射治疗的人更容易感染。瓣膜相当于心脏的门,通过张开和关闭向全身输送血液。心脏有四扇门,赵先生的情况相当于有两扇门都被细菌破坏,不及时治疗的话,病情越来越重,最终会出现心力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春季天气忽冷忽热,昼夜温差较大,感冒发烧的患者明显增加。尚玉强提醒,春季气温变化无常,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注意通风,加强体育锻炼。感冒后要注意多休息、多喝水,避免病情加重。如果感冒一周还不见好转,需及时就医。▲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感冒发烧;感染性心内膜炎;心脏;感冒病毒;主动脉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