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新报告显示:气候变化会化影响心理健康

2017-03-31 09:04:00来源:新华社

  说到气候变化,人们可能首先想到它会影响环境,进而想到影响身体健康。美国心理学会和非营利机构“环保美国”发布的报告显示,气候变化还会显著影响心理健康。

  美国科学促进会主办的EurekAlert网站29日援引报告内容报道,气候变化引起的极端天气和其他自然灾害对心理健康有着“非常立竿见影的效果”,比如因此而遭受身体伤害、个人财产损失甚至家破人亡,令受害者产生害怕、愤怒、痛苦等激烈情绪,等到这些情绪逐渐平息,就会产生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

  不仅极端天气这种气候“大变化”会影响心理健康,长期的气候“小变化”也会。这种变化会影响农业、基础建设和居住环境等,从而影响工作、生活质量,甚至令人不得不搬家,于是不得不换工作、失去部分人际关系,从而感到失控、无助、担忧、宿命等。

  报告说,气候变化还会影响群体心理健康,增强敌对情绪,增加个人之间、群体之间的攻击行为,影响社会认同感和凝聚力。(黄敏)【新华社微特稿】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气候变化;心理健康;EurekAlert;心理学会;影响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