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研究显示:女性青春期多压力 更年期更易抑郁

2017-03-31 09:04:00来源:新华社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一项研究显示,女性如果在青少年时期承受较大压力,那么更年期患抑郁症的风险高两倍。研究报告刊载于《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研究人员在1996年至2012年间定期评估243名35岁至47岁女性的认知水平和情绪,并采集血样,检测激素水平。研究人员还调查了她们青少年时期的经历,包括是否遭受冷暴力、父母离异、酗酒等。结果显示,青少年时期有过上述经历从而承受较大心理压力的研究对象,更年期出现抑郁症的风险比普通女性高2.3倍。女性进入更年期通常会出现潮热、夜间盗汗症状,也有一些人患上抑郁症。

  报告主要作者尼尔·埃珀森说,女性在青春期和更年期的激素水平都存在剧烈波动,这项研究不仅显示人生早期压力对负责感情、情绪和记忆的大脑区域的发育和功能有着显著而长期的作用,还显示压力事件发生的时间点可能同样具有重要意义。(黄敏)【新华社微特稿】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更年期;女性;青春期;研究人员;研究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