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花季女孩胃中竟然塞满了头发

2017-03-30 17:26:00来源:新华网

  手术进行中

   提到吃,大部分人都会联想到各种美食,然而有这么一个群体,他们喜欢吃的竟然是石头、玻璃、头发、肥皂、海绵……

   近四个月来,15岁的婷婷总是感到腹痛腹胀、恶心、食欲差,身体日渐消瘦。家人带她去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婷婷的胃里竟然充满了巨大发丝团块!为得到进一步治疗,婷婷近日在家人陪伴下来空军总医院普通外科就诊。该科主任魏学明为婷婷查体时发现她的胃腔内被巨大团状异物占据,且伴有贫血。由于毛发团相对较大,已经无法通过胃镜取出,3月27日上午,普通外科在手术室为婷婷进行了手术。当切开胃壁后,在场的医生和护士发现头发已经充满了整个胃腔,取出的毛发异物形状似胃,最长径已达到30厘米,密密麻麻的头发缠绕成团,摸起来非常坚硬。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魏学明说,“患者从小就喜欢吃手指,到了9岁时她妈妈发现她经常偷偷吃头发,在家人的纠正下,吃头发的习惯基本得到了控制,家人以为这事就这样过去了,没想到她一直在偷偷吃,这种现象在医学上叫做异食癖。”魏学明解释道,异食癖是由于代谢机能紊乱,味觉异常的人长期进食非食物、无营养价值的异物,如泥土、沙石、毛发、纸屑等引起的一种较为复杂的多种疾病的综合征,长期摄食异物后会引起消化道梗阻、结石、营养不良等并发症。与成年人相比较,儿童患上异食癖的可能性更高,尤其是学龄前儿童。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头发;女孩;花季;异食;味觉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