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正在直播军嫂妈妈割肝救女婴 万千网友陪宣宣闯人生第一关

2017-03-30 15:08:00来源:央广网

  2017年3月30日, 一场国内极为罕见的“肝脏反位宝宝肝移植”手术正在北京友谊医院进行,该手术由北京友谊医院肝脏移植中心主任朱志军带队的国内最顶尖的肝移植团队操刀。罕见的肝脏反位、妈妈和孩子的两台手术同步进行、孩子不到一岁、时间长达10个小时,这些无疑都增加了手术的难度。紧张的手术直播间内,不只是医生们在全力以赴拯救这个不满一岁的新生命,万千网友也在屏气凝神的为她的生命在祈祷。

 

  

  

  关注央广健康学院公众号,进入直播间,一起为宣宣加油。

  

  为什么这场手术会引来如此多的关注?从3月初开始,小宣宣和宣宣妈妈的故事便已经传播开来。2016年5月宣宣出生在甘肃省,是个罕见的腹腔内器官反位的孩子。出生后确诊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做了葛西手术后,反复胆管炎症导致肝硬化,需肝移植。经过配型确定宣宣妈妈符合供体条件。宣宣爸爸是一名驻疆部队军人,常年无法回家。宣宣妈妈是一名全职妈妈,照顾常年患病的公公。宣宣的出生给这个家庭带去了许多欢喜和幸福。可是上帝却残酷的剥夺了宣宣妈妈的希望,宣宣从确诊胆道闭锁到进行葛西手术,再到术后的药物治疗和反复检查,一系列治疗让这个原本收入微薄的家庭负担沉重,已无力承担这次肝移植的医疗费用。

 

  

 

  北京友谊医院的医生们,不想放弃这个可爱的生命,于是找到天使妈妈基金和央广健康学院为宣宣募集部分资金。得知这个军嫂妈妈坚强勇敢的故事后,许多网友为其募捐并密切关注宣宣的动态,此时此刻他们也在为宣宣和宣宣妈妈默默加油。

 

  

 

  目前,央广健康学院联合爱奇艺打造的直播间内,第一现场的两间手术室,一切正紧张有序的进行,第二现场的专家团正同步进行实时讲解、分析。第二现场,主持人与知名医生,除了在解读手术外,还以婴儿的健康管理为话题,展开了更详细、针对性更强的健康科普内容,观众可积极与专家进行互动。

  疾病和手术背景知识:先天性胆道闭锁是一种肝内外胆管出现阻塞并可导致淤胆性肝硬化而最终发生肝功能衰竭的疾患,是小儿外科领域中最重要的消化外科疾病之一。胆汁不能通过胆管顺利排出来,会造成梗阻性黄疸,可致肝细胞损害,肝因淤胆而显著肿大、变硬,呈暗绿或褐绿色,肝功能异常。若胆道梗阻不能及时解除,则可发展为胆汗性肝硬化,晚期为不可逆性改变。最后发展成终末期肝硬化,导致肝脏功能衰竭,严重的甚至会威胁生命。如果不治疗,孩子很少活过1年。

  主治医生简介:

 

  

 

  朱志军,男,医学博士,北京友谊医院肝脏移植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移植耐受与器官保护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1991年起从事普通外科工作,1998年起从事肝脏外科及肝脏移植工作,至2016年已完成肝移植手术1900多例,其中包括活体肝移植手术600余例,儿童肝移植400多例。是我国目前完成肝移植手术最多的个人。开展了活体肝移植、多米诺肝移植、双供肝移植、单独肝段供肝肝移植、减体积肝移植、辅助性肝移植等多种术式,其患者术后生存率居国内领先水平。擅长肝癌、肝血管瘤、小儿胆道闭锁、以及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硬化、门静脉高压、肝衰竭、肝移植术后并发症等疾病的诊治。

编辑: 方婧
关键词: 割肝;肝脏反位宝宝肝移植;朱志军;手术直播;宣宣;友谊医院;央广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