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媒:音乐会带来与性和吸毒一样的快感

2017-03-30 10:03:00来源:参考消息网

  西媒称,有时连续循环听一首歌十几遍也不厌倦。闭上眼睛细细品味音乐,无论有什么样的喜好,音乐总能带来很深的情感共鸣和愉悦。很多科学家都承认音乐的普世、社会和文化价值,但仍不清楚产生这些价值的所有基本的生物学机制。此外,究竟是怎样的机能将音乐变成人类进化史中的一个特有现象也仍是个谜。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2月8日报道,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音乐感知实验室2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进行相关研究。研究人员日前在《科学报告》杂志发表研究结果称,音乐在大脑中引发快感的机制与性、毒品和食物相同。

  “这是首次证实大脑产生的阿片类物质与音乐带来的快感有关。”研究负责人丹尼尔·列维6京表示。

  此前曾有研究发现,一种名为萘普生(naltroxeno)的药物能够阻断这些阿片类物质的一部分受体,从而减轻因各种活动引发的正面或负面的感觉。列维京的团队此次想要验证这是否同样会发生在听音乐的时候,以此证明其中的大脑机制是否相同。

  研究结果是肯定的,萘普生能够阻断音乐快感。研究人员由此得出结论认为,内源性阿片类物质对于人们在聆听音乐时体验正面或负面情绪是非常关键的。

  这一内源性阿片类物质的产生体系调节着很多生理功能,如应激、呼吸、胃肠传输、免疫力和内分泌等。

  这一机制的建立基础是mu、delta和kappa这三种受体,它们都会被机体在回应性、食物或毒品等自然刺激而生成的一些肽激活。

  研究人员在实验中观察到,服用了萘普生的实验对象都声称自己在听到最喜爱的歌曲时愉悦感降低了。

  根据此前的研究,多巴胺与音乐快感也有关系,但列维京指出:“阿片类物质受体在我们聆听音乐时产生的情绪反应中起到的作用是不可取代的,比多巴胺要更重要。”

  但音乐快感中的生物学基础仍存在很多未解之谜,例如,列维京认为,我们在对一首歌感到厌倦时,很可能是因为阿片类物质产生体系对某种刺激“免疫”了,但这一推论还未经证实。

  研究人员指出,这类研究旨在更好地了解与音乐快感有关的化学路径,从而对音乐的生物进化拥有更丰富的观点。(编译/韩超)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萘普生;性高潮;大脑机制;音乐会;性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