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媒称患癌婴儿死亡率远超想象 有的刚出生就病情严重

2017-03-30 09:59:00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国研究人员6日说,儿童癌症往往对年龄最小的患者影响最大,患癌婴儿的死亡率也许比之前认为的高出三倍。

  据法新社3月6日报道,该研究分析了在诊断后一个月内死亡的病例,这些小生命通常在能参加也许可以拯救他们的临床试验前就离开人世了。研究结果发表在《临床肿瘤学杂志》上。

  研究报告第一作者亚当·格林说:“在我担任儿科住院医师期间,一位身患白血病的十几岁少年来到我们这儿,但当他显示出多器官衰竭症状时病情已很严重了,引起我们的注意后不到24个小时就死亡了,我们甚至没来得及展开治疗。”格林是科罗拉多大学癌症中心研究员,也是科罗拉多儿童医院的小儿肿瘤科医生。

  他说:“我想找出患癌的孩子,希望能以系统性的方式早一点、在仍有机会治愈时发现他们。”

  为此,研究人员以美国监测、流行病学与最终结果数据库(SEER)为研究基础。该数据库显示了1992年至2011年间的3.6万多例儿童癌症病例。

  儿童癌症研究成果大多来自临床试验,其中涉及的治疗手段也许能拯救生命。

  但格林及其同事发现,SEER显示,患严重骨髓性白血病的儿童过早死亡的比例达6.2%,而根据临床试验数据,这一比例为1.6%。

  当研究人员分析上述数据库中各类小儿癌症造成的过早死亡病例时,他们发现,癌症导致的过早死亡比例比临床试验数据显示的高出一到两倍。

  格林说:“关于癌症患者的结局,我们所知的大多来自临床试验,临床试验的报告规则比试验之外的癌症治疗活动报告规则要周密得多。然而,我们研究中的这些孩子存活时间不够长,不足以参与临床试验。”

  之前的研究表明,儿童癌症治疗过程能大幅提高五年存活率。

  如今,在确诊患癌的孩子们中,80%以上可以存活五年。

  共有555名孩子——即数据库中1.5%的儿童患者——在确诊患癌后的一个月内死亡。那些如此迅速死亡的孩子一般不到一岁。

  格林说:“婴儿患上的癌症往往来势汹汹,很难判断他们何时生病了,而且有些婴儿甚至一生下来就患有已发展得比较严重的癌症。”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患癌;临床试验;病情;外媒;婴儿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