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澳大利亚富人入住养老院需交更多费用

2017-03-30 09:52:00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董,澳大利亚Opal Aged Care养老院副院长

  澳大利亚是一个人口老龄化的国家。在澳大利亚,从老人入住养老院的那一刻起,对老人的临终关怀也就开始了。Opal Aged Care养老院副院长王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样做是为了让老人及其家属从心理和思想上做好准备。

  中国青年报:澳大利亚的养老院有什么特点?对医护人员有什么要求?

  王董:澳大利亚几乎没有政府兴办的公立养老院,除了一些带有宗教性质的和一些有财团支持的养老院,大多是私立养老院。除了一些规模特别大的养老院提供的服务更为多样,其他养老院的基本服务大体在一个水平线上,包括日常护理、食宿照料、医疗服务等,大到老人身体情况的监测,小到每天为老人穿衣、洗漱。

  澳大利亚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从学校护理专业毕业的注册护士,他们一般接受过3年的专业学习和实习锻炼。另一类是参加职业考试,考取资格证书的护工。在我们养老院,一般一个班次1名护工负责照顾七八名老人,平时也会有专人对护工进行监督和管理,保证他们按照要求来照顾老人。

  在澳大利亚从事护理工作的人不少,比如从专业院校毕业的注册护士,他们从入学就会学习基本的护理知识,包括铺床、打针、喂药、照顾起居等,也有会非常严格的考核。护理工作非常繁琐、辛苦,需要护理人员耐心、细致、不怕脏、不怕累。除了专业学习,学校也非常注重培养护理人员的职业精神。总体上看,澳大利亚护理人员的社会地位和薪资水平也比较高。

  中国青年报:老年人的护理有哪些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

  王董:澳大利亚的养老院非常重视对老人的临终关怀。我们对临终关怀的定义和普通医院不太一样。在医院,可能在老人病危或在疾病晚期时才进行临终关怀,而在养老院我们会从老人住进来的第一天起,就对老人进行临终关怀。

  老人在入住养老院之前需要填写许多文件,进行非常多的评估,以此来判断老人需要什么等级的护理。在老人入院后,也会经常进行身体机能的评估,这种评估会随着老人身体状态的改变而改变。比如一个老人入院15年,身体状态一直很好,他就只需要每年评估一次,但如果他最近一个月出现了厌食、行动不便的情况,就需要提高评估的频率。老人对外界的依赖性比较强,需要更多的关注和照料。

  另外,在老人入院时,养老院会和家属签署一些文件,询问家属万一老人发生紧急情况,是否希望他被转送到医院进行手术和抢救。院方会向家属介绍可能发生的情况,对于一些病情比较严重的老人,我们还会请专业理疗师、专科医生等共同参与,向家属介绍每一种应对措施及其危险系数。因为一旦发生了意外,很有可能联系不上家属或者家属不能第一时间做出判断,这样做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冲突的发生。

  除了日常评估,养老院也会定期向家属汇报老人的情况。比如给老人剪了头发、幼儿园的小朋友来看望了老人等。我们不希望家属只有在老人出现意外时才接到养老院的电话。所以,在养老院对老人的临终护理是持续性的,我们会让家属在送老人入院时就做好心理准备,让家属意识到死亡是一件意料之中的事情。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交更;养老院;入住;临终关怀;护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