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宝哭闹 您真的听懂了吗

2017-03-30 07:30:00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 陈晓晴

  新生儿哭闹,是表达感觉和要求的一种方式,有的是生理现象,有的是病理现象,如果分不清楚,不仅大人会焦虑及疲倦,宝宝也可能耽误病情。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陈晓晴教您几招听懂宝宝的哭声。

  A

  饿了、 冷了、 拉粑粑了……

  ——声调一般不高,程度不剧烈,解除原因后哭闹容易停止

  陈晓晴介绍,宝宝生理性哭闹,声调一般不高,程度不剧烈,解除原因后哭闹容易停止。常见引起生理性哭闹的原因是:饥饿、过冷或过热、尿片上有屎尿、缺乏安全感等。因此在日常照顾宝宝的过程中,妈妈们要经常留意宝宝的手脚温度,有无冰凉或者出汗,及时增减衣物;留意有无排便,及时更换尿片;合理喂养宝宝,不要长时间不吃或者反复喂哺;每天洗温水澡,留意身上有没有皮疹、蚊虫叮咬和奶癣、湿疹,注意皮肤护理;在天气好,阳光充足的时候,多抱着宝宝出去透气。

  B

  生病了……

  ——声调一般较高,而且持续时间长,不容易安抚

  如果宝宝病了,那么哭闹时则会有所不同,声调一般较高,而且持续时间长,不容易安抚,有时还伴有身体的剧烈摇晃,需要家人多留意。陈晓晴介绍,常见病因有以下几种:

  1、鼻塞。感冒或者呛奶可导致新生儿鼻塞。此时宝宝只能用口呼吸,因不习惯,出现不安,待哺乳时需要闭口更无法呼吸,只能放弃奶头大声啼哭。有的宝宝可以看到明显的鼻腔分泌物堵塞,有的鼻腔没有明显分泌物,属于黏膜水肿,但是可以听到厚重的呼吸音。

  建议:妈妈们用生理盐水给宝宝滴鼻腔,可以缓解鼻塞。

  2、尿布皮炎。新生儿皮肤娇嫩,在潮湿和不洁的环境下容易滋生细菌,甚至发生破损。女婴的外阴部、肛周,男婴的阴囊和肛周都是尿布皮炎的常见部位。新生儿皮肤的褶皱处容易藏污纳垢,也容易发生潮红破损。潮红和破损的皮肤会有明显的刺痛,诱发宝宝哭闹。

  建议:当宝宝出现上述表现时,首先用温水冲洗臀部,然后涂抹护臀膏以及其他处方药物,必要时可以改用布质尿片。

  3、喂养不当。常见于喂养量过多,喂养过频,以及喂养前后哭闹时间长,吞入太多空气,诱发消化不良和胃肠道痉挛所致。

  建议:一般要求纯人工喂养的宝宝,即奶粉喂养的宝宝,每3小时左右吃一餐;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原则上按需喂养,但是结合宝宝生理特点和胃排空时间,一般2小时左右吃一餐。同时注意结合宝宝吐出的奶液和大便,了解宝宝消化功能,调整个体喂养方案。必要时可以补充益生菌和胃肠动力药物。

  4、乳糖不耐受。此类新生儿常见大便次数多,黄绿色稀便,夹有奶块,泡沫多,腹胀,排气多,大便检查可见还原糖实验阳性。

  建议:此类宝宝需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必要时需要使用无乳糖特殊配方奶粉喂养。

  5、牛乳蛋白过敏。此类新生儿表现为过敏性皮疹,呕吐、腹泻、肠胀气、肠痉挛。

  建议:宝宝尽量纯母乳喂养,如果实在不行需要给予水解奶粉等喂养。

  6、其他原因。肠套叠、疝气、皮下脓肿、颅内感染或者出血等。

  7、另外,有几种哭闹也是异常状况。尖声、高调的哭闹,甚至伴发呕吐或者拒绝进食,常提示感染甚至颅内感染。哭声嘶哑、低弱常提示甲状腺功能异常或声带、神经异常或者病情危重,病理性黄疸波及大脑,也会出现异常哭声,上述状况需要尽快就医。

  总之,宝宝出现哭闹时,家人要首先查找常见的原因,如果有明显可见的病理原因或者无法安抚时,请尽快前往医院寻求更专业的指导和治疗。(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李颖)

编辑: 杨祎
关键词: 过敏性皮疹,新生儿,胃肠动力,尿布皮炎,肛周,纯母乳喂养,病理性黄疸,听懂,肠套叠,鼻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