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脾虚湿困是“春困”主因 眉豆花生鸡脚汤消春困

2017-03-30 07:23:00来源:人民网

  春天是肝气主导的季节,肝气旺盛,而当肝气犯脾,就会导致脾失运化。加上春季阴雨绵绵,外湿困阻脾阳,引起气血运行不畅、经脉不通,人体就会感到疲乏、嗜睡。所以,脾虚湿困是“春困”的主要原因。想消除“春困”,除了早睡早起、多运动外,还可以饮食调理,煲个具有健脾祛湿功效的眉豆花生鸡脚汤。

  材料:眉豆100克,花生100克(不用去皮),鸡脚8只,猪瘦肉200克,生姜3片。眉豆、花生洗净,鸡脚洗净切对开,猪瘦肉洗净氽水,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水2500毫升,武火煲滚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

  眉豆,性平、味甘,其气清香而不窜,性温和而色微黄,与脾性最合,有健脾和胃、除湿止泻、祛暑解渴等作用,用于脾虚有湿、体倦乏力、少食便溏或水肿;

  妇女脾虚带下;暑湿为患,脾胃不和,呕吐腹泻。花生,又被称为“长生果”。其性平、味甘,具有健脾和胃、利肾去水、理气通乳、治诸血证的功效,对营养不良性贫血、脾胃失调、咳嗽痰喘、肠燥便秘等证均有较好的食疗作用;鸡爪,多皮、筋,胶质大、不油腻,含有丰富的钙质及胶原蛋白。此汤具有健脾祛湿、强筋健骨、滋润肌肤、润肠通便的作用,春夏喝能够去春困除湿气,秋冬喝可以滋润肌肤。

  需要注意的是,眉豆多食则性滞,故气滞便结者应慎食,眉豆还含有毒蛋白、凝集素以及能引发溶血症的皂素,所以一定要煮熟以后才能食用,以免食物中毒。▲

编辑: 杨祎
关键词: 鸡脚,豆花,健脾,脾阳,肠燥便秘,脾胃失调,脾虚湿困,滋润肌肤,花生,长生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