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3岁宅男“宅”出肺栓塞险丧命

2017-03-29 17:05:00来源:红网

  红网长沙3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谭建龙)“宅”是很时髦的流行用语,很多人也仅仅认为只是一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但“宅”竟然会危及人的生命,这可能出乎很多人的想象。

  来自平江的23岁的小杨则因为“宅”,住进了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重症监护室。小杨自过年开始就出现活动后气促。起初没有重视,因为其体型胖,很多人跟他开玩笑说他“虚胖”,但后来症状越来越重,走平路200米左右对他来说犹如跑了马拉松,他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就诊。

  接诊的副主任医师赵飞在详细询问了病史并做了详细的体格检查后,敏锐地意识到小杨可能为肺栓塞,立刻联系放射科做了肺动脉血管CT检查,确诊为肺动脉血栓栓塞,并且为非常凶险的类型,立即将小杨转入呼吸重症监护室严密监护治疗。

  “肺动脉栓塞是由于血栓堵塞肺动脉所致,常见的表现如呼吸困难,胸口疼痛等,严重的病人可能出现猝死。因为这个疾病表现不典型,很容易被忽略。”赵飞副主任医师介绍,小杨从有不舒服到确诊的时间接近2个月,最终在左右肺动脉,也就是肺动脉主干分叉处均形成了巨大血栓,这种情况随时可能突发晕厥、猝死,可以说小杨已经在鬼门关外走了很多回而毫无意识。

  那么小杨的血栓是如何形成的呢?据湖南省人民医院血栓防治学组组长,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江刚介绍,肺动脉血栓绝大部分为下肢静脉的血栓脱落所致,血栓的形成有如河流的瘀滞,有三个要素:血流黏滞有如水流泥沙含量过高,血管壁不光滑有如河堤坑洼,流动速度慢;而静脉血流的流动速度主要依靠我们肢体活动时肌肉收缩挤压的力量回流。而小杨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的生活节奏就是“宅”,除了睡觉就是宅在家里打游戏或是玩麻将,肢体活动非常少,因此下肢静脉的血流速度很缓慢,极易形成血栓。

  江刚提醒,对于工作中需要久坐的职业,以及坐长途飞机、长途火车等,应当每1-2小时起身活动;若实在不能起身活动,也可以1-2小时在原地蹬腿、用力踩地等动作,下肢肌肉的收缩有利于血液回流,避免血栓形成。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肺栓塞;宅;防治学;小杨;下肢静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