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用1分钟治近视 毓璜顶医院全飞秒激光显成效

2017-03-29 16:45:00来源:胶东在线

  

  左绪宏博士正在为患者进行检查

  

  左绪宏博士正在为患者进行检查

  

  烟台毓璜顶医院眼科全飞秒激光手术团队

  “20秒左右,全飞秒激光就能在角膜内层切割出一个微透镜和2mm的微切口,然后用镊子把微透镜取出来,手术就完成了,手术时间不用1分钟。”烟台毓璜顶医院眼科的左绪宏博士说,这种无瓣、微创、精准的近视手术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角膜屈光手术模式之一。毓璜顶医院眼科斥资千余万元引进德国蔡司全飞秒角膜屈光手术平台,目前已经正式启用,已经让数十名近视眼患者摘掉了眼镜。

  喜爱游泳和健身的小徐双眼近视800多度,近日在毓璜顶医院眼科做了全飞秒激光手术,视力恢复到1.2,他说,“手术过程十分迅速,而且丝毫不觉得痛。”

  和小徐一样做了全飞秒手术的还有21岁的小房和19岁的小文,他们一个想去当警察,一个想去当兵,而且都爱好运动。

  全飞秒激光手术有严格的操作流程和规范,近视患者经过前期的检查评估后,医生把手术参数输入电脑,然后由电脑控制激光在角膜上轻轻扫描,在角膜内部切割出一个微透镜,之后在角膜表层切一个2mm的微口,然后采用特殊的镊子从微切口将微透镜取出就可完成。

  左绪宏博士说,“普通镭射手术或者半飞秒手术是用微型角膜刀或飞秒激光把角膜切割一个300度的环形切口以制作角膜瓣,然后把角膜瓣掀开再用准分子激光切削下面的角膜,切削完后再把角膜瓣合上。这样角膜瓣在受外力碰伤时,有移位或丢失的风险。全飞秒手术激光不必在角膜上割300度的切口,只需要2mm左右的小切口,不用制作角膜瓣自然也就避免了角膜受损的风险。这种手术尤其适合爱好运动健身的人群及参军、警察、航空和潜水等特殊职业要求的人。每年参军和艺考之前,都会有大批的学生做近视眼手术,选择全飞秒手术,不仅一两天就能恢复,而且视力不会反弹。”

  全飞秒手术与其他近视矫正手术方式一样,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手术需要经过规范严格的术前检查和评估。左绪宏博士说,有位24岁的女子右眼近视575度、左眼近视550度,3月15日到医院来检查,发现眼压高,不能排除青光眼。医生建议她随访眼压,监测视野,排除青光眼后再手术。

  还有一位28岁的女子,右眼近视250度,左眼近视300度,因角膜厚度460um不适合做全飞秒手术,在医生的建议下于3月9日做了LASEK手术,3月17日复查,右眼视力0.9,左眼视力1.0,效果也很好。毓璜顶医院眼科会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帮助她们选择适合自己的手术方案。

  “毓璜顶医院眼科从2000年前后就开展了近视手术治疗,累计进行了上万例的手术,是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屈光手术中心。”据烟台毓璜顶医院眼科高磊主任介绍,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PK手术是最早的屈光矫正手术,1993年国内引进了PRK手术,1995年我国又引进LASIK手术,2003年引进半飞秒手术,直到现在的全飞秒手术。“根据近视患者的个体差异,我们可以为患者量向打造适合的手术。”

  

  专家简介

  左绪宏,眼科学博士,烟台毓璜顶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烟台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擅长角膜屈光手术及斜弱视诊治,在屈光、斜视病理及儿童视觉发育方面有深入研究。多次在国际及全国眼科大会上进行专业演讲,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多篇。

  咨询电话:0535—6627079,6691999转81350或81337

  烟台毓璜顶医院眼科简介

  烟台毓璜顶医院眼科成立于1955年。现已发展成为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住院医规范化培训基地和区域眼病诊疗及疑难危重眼病会诊中心。

  眼科技术力量雄厚,诊疗经验丰富,现设有青光眼、白内障、玻璃体视网膜、斜弱视&儿童低视力康复、眼表&角膜移植、角膜屈光矫正等亚专业组。眼科实际开放床位70张,现有主任医师4人,副主任医师6人,其中硕士生导师4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医生17人。

  烟台毓璜顶医院眼科始终注重人才培养及内引外联工作,先后多批次派出人员赴美国、香港、北京、上海等地进行长期或短期培训并与之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积极参加国内各级眼科学术会议,先后多次在境外举办的国际眼科会议如AAO、SOE和XX ESCRS发言。迄今已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百篇,其中SCI论文28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为39分。

  为了提高诊治水平,造福于社会,近年来先后斥巨资购置了一批当今国际眼科先进仪器和设备,开展了一批能够反映和代表国内外最新眼科技术和水平的诊疗项目,特别是近期引入的最新蔡司全飞秒角膜屈光手术平台,在该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造福于广大近视眼人群。(记者:王向荣)

编辑: 李乐怡
关键词: 飞秒激光;角膜屈光手术;治近视;LASIK手术;微型角膜刀;LASEK;艺考;近视手术;角膜瓣;屈光矫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