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3岁婴幼儿容易被异物卡 太和医院专家:紧急送医院取出

2017-03-29 15:43:00来源:湖北日报 荆楚网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李月 钟泽宇)气管、支气管异物是儿科急症,往往会危及患儿生命,有时甚至来不及进行抢救。3月23日,记者从十堰市太和医院耳鼻喉科、儿科等科室了解到,入春以来,该院收治的因异物被卡儿童就达20多例。

  3个月前,2岁男童林林突然开始咳嗽,没过几天,就明显感觉喉咙里呼呼响,有痰咳不出来,且伴有喘息。其间,林林还出现过发烧、腹泻、呕吐等一系列症状。3月17日,父母将其带到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就诊,医生从其支气管中取出半粒花生米。

  “几乎每年都会接到因异物被卡窒息死亡的婴儿。就在去年,还曾接诊过一名因吃果冻卡在气管窒息死亡的两岁婴儿。”据儿科专家李敬凤介绍,气管异物的发生以1-3岁的婴幼儿居多,占90%以上。孩子的喉及气管敏感性和保护性差,感觉较成人迟钝。孩子嘴里有东西,大哭或大笑,一不留意,异物就容易进入气管。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好好看护,特别是孩子嘴里有东西时,不要让他们随便跑动、哭闹、嬉笑。建议孩子3岁之前,不要吃硬壳类的食物。如果实在要吃,可以给他们吃核桃粉、花生糊。

  那么孩子吃东西被异物卡住怎么办?太和医院儿科罗新军提醒,如果儿童被异物卡住,千万不要用手指强行挖取,更不要恐吓。气道异物能自行咳出的不到3%,紧急送医院取出是唯一根治办法。但是,在紧急情况下,最好学会使用正确的家庭急救方法,其中适合小患儿的主要是:一旦发生窒息,应立刻将孩子平卧,用力挤压孩子胸部及腹部,这样可使胸腔压力增加,使异物冲出喉咙;或是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向患儿口内吹气或吸气时均需用力,如果能将异物吹入气管或吸入口内,窒息可能会缓解,生存有希望。

  据了解,太和医院开展的小儿软式支气管镜异物取出术是目前儿童呼吸疾病诊疗新技术,目前该项技术仅在国内部分省级大医院开展。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太和医院;异物取出术;婴幼儿;荆楚网;气道异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