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服用钙片过量小心便秘

2017-03-29 09:21:00来源:广州日报

  肠胃不好的人服用钙片容易引起便秘,这种现象在老年人身上尤为多见。补钙时,应该怎样防止便秘且让钙更好地被吸收呢?

  专家表示,钙剂中碳酸钙的吸收率最高,成人用得比较多。但人体吸收钙有个过程,在胃酸的作用下,一部分碳酸钙会变成氯化钙,进入肠道后会形成磷酸钙,这些钙盐很难被吸收,并会抑制肠道蠕动,引起便秘。

  关于防止补钙出现便秘的问题上,专家给出几条建议,可以使老人在补钙的同时,尽量不引起便秘,又能更好地吸收钙质。

  补钙时喝点酸奶,它含有的乳酸和钙结合,能促进钙质吸收。酸奶还含有大量活性乳酸菌,可促进胃肠蠕动,缓解便秘。

  增加粗纤维的摄入,含粗纤维比较多的蔬菜有笋干、菜花、白菜、油菜等,坚果类含粗纤维较多的有黑芝麻、松子、杏仁等,水果类包括苹果、鸭梨、樱桃、红枣、石榴等。

  老年人在生活中应该多喝水、多走路、多运动,这些对预防便秘都有好处。

  要注意的是,钙片补充量太大也会引起便秘,一般每次服用不宜超过500毫克。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便秘;钙片;服用;补钙;粗纤维